信技学子的逐梦人生

作者: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通讯员:高姝睿、何可欣) 发布时间:2016-10-13

导语
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里,总是活跃着一群耀眼的学霸,他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一步步走好自己的大学之路的同时,也给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很好的奋斗榜样,指导并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现在就将他们的成长故事分享给大家。

信技学子的逐梦人生

 

敢想敢为,随遇而安——乐惠骁

      他,是老师眼中全面发展的极佳学子;他,是同龄人眼中天赋异禀的全能人才;他,是学弟学妹眼中望尘莫及的天才学长。从成为华师学子到走入博雅计划,从华中师范大学走入北京大学,他大学生活的每一步都让人叹服他与生俱来的过人天分以及超于常人的勤奋自律。他,就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3级教育技术学非师范专业的乐惠骁同学。
      初接触乐惠骁,觉得他并不是那种急功近利的人,对一切事情仿佛都不急不躁、踏踏实实。面对以往取得的成绩,他很是谦虚;面对未知的将来,他也没有遥不可及的理想。这个淡然随和的大男生似乎就像是一步一步稳稳地走到了让别人仰视的高度。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乐惠骁,走近他的学霸人生。

                                           
      学习·有的放矢 ,天道酬勤
      每一个令人佩服的学生学习成绩绝对都是一顶一的好,乐惠骁自然也不例外。
      在大学的前三年中,乐惠骁的平均学分绩均为年级第一。绝对突出的成绩也让他获得了许多荣誉,比如三好学生、各项奖学金等等。在学习过程中,他掌握了不少教育技术学和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技术能力。
      谈到自己的优异成绩,乐惠骁本人却格外谦虚。高考后,他遵从父母的意愿填报了自己并不是很了解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并被顺利录取,曾经对这个专业也或多或少感到迷茫的他,利用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加之平时的勤奋努力,总是能取得相当优异的专业成绩。当问起自己的学习秘诀,他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啦,就是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老师讲课,心里有一个明确的学习方向,像那种核心课程要特别认真听,差不多就可以了。那些比较枯燥的纯理论课,如果上课听不进去就课下自己学一学,去了解一下课程的几个分支,这样自己也可以学得系统一点。当然,自己也要清楚自己的需求,进而有针对性的学习,与自己以后学业目标或就业目标相关的内容自己会多留意一些。”
      是天分,更是努力,让他在学业上有着如此惊人的成就。他爱学习,更会学习,因为他懂得自己的需求,所以懂得有针对性地索取。知道自己需求和方向的人,也许往往才是最终可以走上巅峰的人。
     

      实践·敢于尝试,全面发展
      除了主业学习,乐惠骁各方面的实践能力也不容小觑。
      在科学研究方面,乐惠骁有着超于同龄人的能力。他大一时就作为负责人主持了A类科研“EDR视域下教育游戏赤壁之战的设计与开发”并顺利结项,大二、大三时也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并在其中负责核心工作,现如今他在进行的是基于Arduino开发板的盲人避障手环开发的实习工作。而在学术竞赛方面,他也是拿奖拿到手软,他曾获得过国家级比赛奖项3项、省市级比赛奖项2项和多项校级比赛荣誉。对于参加比赛与科研,乐惠骁留给别人的印象是“敢”。他是个很敢做的人。大一时别人不敢自己去主持一项科研,他却敢;别人担心大型比赛很难获奖而不敢参加,他也敢。他觉得,很多事情不要因为看似困难就不去尝试,多试一试就会发觉很多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的这么难,自己总会有办法把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做好。也正是他的这份勇气,让他在科研与比赛方面有着其他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此外,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中也少不了乐惠骁的身影。他当过副班长,做过宣传委员,也在学院的大学生信息素养基地和宣传中心工作过。在他看来,学生工作是他大学生活里不可或缺的经历,可以充实大学生活,锻炼综合素质,有些工作也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一些创业实践也给了他不少的社会历练。他曾在去年年初与几位同学一起成立了一个创业团队,通过与武汉加权国际公司交叉持股合作,上线了一个在线专利平台,提供专利申请到转化的一条龙服务,也与班上的几位同学一起参与过一个校内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开发等。就如他自己所说,“这些实践是很锻炼人的,多做一些这样的实践,从做中学,在动手实践中去发展专业兴趣”,他一步步尝试,一点点收获,多方面的涉猎让他成为了一个实践能力十分卓越的人。
      敢于尝试,是他的标签;全面发展,是他的特点。他有勇气,也有想法,他坚信不尝试就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他果敢的想法与实践也让他在各类实践方面拥有着他人不可复制的成就。


       未来·随遇而安,开心至上
      从前,华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实力,吸引乐惠骁成为了桂子山上的一员。华师带给了他很大的改变,让他成为了一个蔚然而深秀的人,他说,华师给了他新的人生起点。未来,他将踏入北京大学继续深造,续写新的人生篇章。
      谈及保研至北大,他显得并不轻松:“想到即将和一群高考状元相处,我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对于自己的钻研方向,他也有自己的考量:“我对学习支持方面很感兴趣,就是智能学习系统,根据学习者信息推送知识的那种,会有一些学习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之类的,毕竟我是对编程很感兴趣嘛。”想来也是,从前并未接触过编程的他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就可以自己百度写出VB脚本恶搞室友电脑,对编程的兴趣与天分也就可见一斑了。
      对于更遥远的将来,他说他想去高校教书,这也算是他高中时的一个理想,但同时他也觉得可以把目标定得更高一点,这样成就动机就会高一点。说起目标和规划,他并不像是绝大部分成功人士那样有着多么高远的理想,“其实我觉得规划什么无所谓啦,我大一的目标是进入博雅计划,大三的目标是保研,但是大部分时候还都是随遇而安的,就是一直努力保持各方面都优秀吧,好好努力总是没错的。”
      他的生活似乎也就是这样过的安稳且快乐,他总是和室友们玩得很开,曾戏称“与舍友打牌”便是他的学习秘诀,面对“成功”一说,他也只觉得“只要自己的日子过得开心就是成功的人”。想来,未来的他,也将依然是如此安稳快乐的模样吧。
眼前这个大男孩,看起来不争不抢,却早已把自己想要的一切都收入囊中。他对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有着一个勇敢的想法,也都勇敢地踩实每一步脚印。乐惠骁的学霸人生,是勇气的烙印,也是快乐的组成。每一个成功人生都不复制,他也如此,他可以完全地活出自我,掌握命运。愿你今后的人生依然如此,敢想敢为,随遇而安。

 

                                       现在的付出都是结局的铺垫——欧阳嘉煜

      保送研究生是欧阳嘉煜上大学以来就一直有的梦想。然而此路之不易,是众所周知的。那些过来人的经验,往往都可以总结为几点——勤学好问、积极主动、务实创新等等。可是,就像成功无法复制一般,在这相似的成长轨迹里,总会有地方闪烁着特别的光亮。


       热情点燃的熹微之光
      欧阳嘉煜印象中的华师,是一个环境静谧、学术氛围浓郁,适合静心读书的学校。后来进入大学,她才觉得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更应该是锻炼综合能力的平台。那个时候的她,对周围的一切都抱着一颗好奇的心,积极参加了各种学生会、社团等组织,拥有着似乎永不熄灭的热情。
      同学说她“就像一个飞速旋转的陀螺,永不停歇”。的确,欧阳嘉煜不仅辗转于各种学生工作之间,甚至在大一下学期,和室友一起参加了科研项目。对于当时还是大一的她们来说,经验不足是最大的难题。面对一大堆需要撰写的材料,她查阅大量资料,咨询学长学姐,与指导老师沟通。那一个星期里,533 宿舍的台灯总是亮到凌晨三四点。
      欧阳嘉煜评价自己说,“我是一个愿意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付出自己所能付出的最大努力的女生,就算没有午觉,就算要通宵,就算前方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我依然不想放弃,因为这是我想做的事情,也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带着这样的热情,等一个美好的结果。欧阳嘉煜的小组成功申报了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她用热情,点燃了通向保研路的第一盏灯。


       面对分岔路的冷静抉择
      欧阳嘉煜的大一学年,虽然忙碌而又充实,但她却慢慢感觉到有些分身乏术。相比较而言,她更希望自己能够在专业学习上有所收获。站在分岔路口,权衡之下,她选择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
      在老师的指导下,欧阳嘉煜慢慢找到了学习重点。开始涉猎外文文献,了解专业前沿;在一次次和师兄师姐的交流中碰撞思维;参加了四个科研立项,丰富的科研项目经历使其统筹协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踏上选择的那一条路后,迷茫忐忑在所难免,但若是坚定向前,总会发现希望的曙光。大二暑假,欧阳嘉煜带上和小伙伴一起准备了八个月的作品,赴西安参加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字媒体专业组决赛,斩获一等奖。
      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于她自身而言,无疑是正确的。


       实现梦想=热爱+执着
      也许很多时候,结局总是自己之前就悄悄铺垫好的。
      欧阳嘉煜知道,作为一个想要保研推免的本科生来说,知道自己的专业兴趣、专业特长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尤为重要,因此在本科三年,她一直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结果是,大三学期报名参加夏令营和九月份推免时,本科期间所获奖项那一栏填得满满的。
      考虑到专业底蕴和心仪学校等多方面因素,欧阳嘉煜选择了华东师大本专业的夏令营与厦门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的夏令营,幸运地被两所高校录取了,甚至在厦大跨专业的面试中,以面试排名第二的成绩拿到了厦门大学的offer。
      欧阳嘉煜说,“九月推免,其实是一场信息战、持久战与心理战,结果没有最后敲定,我心中的大石头都不会落地。”她很清楚地记得,9月19号,她顺利拿到学校的自由可保名额后,便得知北大和北师大分别于当日下午5点和晚上12点截止,便在匆忙中填报了信息。同时,厦门大学要求她在20号之前作出答复,否则视为放弃。“也不知道当时来的自信,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厦门大学。”这种自信,也许是源于她对自己本科专业的热爱与执着。
      20号晚上,欧阳嘉煜还在和室友逛街时,猝不及防地收到了北大和北师大的复试通知。学校推免才刚刚告一段落,来不及过多准备,21 号早上9点多,她就踏上了去北京的高铁。22号上午近11点,北师大面试结束,23号下午两点半,北大面试结束。当天下午六点多,她收到了北大的录取邮件;当天七点多,她接到了北师大的录取电话。最后,她婉拒北师大的老师,选择了一直梦想的北大。
      至此,她的推免之路就告一段落了,那个进大学之初的梦想,也圆满实现。
      回顾大学生活,欧阳嘉煜想感谢许多人,感谢许多事,最最想感谢的,还是那个为梦想执着付出的自己。正如她所说,“结局通常是自己之前就铺垫好的。”这三年的付出,一点一滴,都为最后的一张offer做好了铺垫。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