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城环人物故事”—景才瑞谈城环旧事

作者: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董婧 发布时间:2016-09-30

导语
2016年8月25日,在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闭幕式上,95岁高龄的地理学泰斗景才瑞先生获得了“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9月10日,城环学院学生代表看望了景老先生,畅谈城环旧事,回忆与李四光先生的过往点滴。


     8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院士亲自为我院教学泰斗景才瑞教授颁发了“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年龄在75岁以上、为我国地理学科研和教学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是中国地理学界最高的荣誉。景才瑞教授在95岁的高龄获此荣誉,我们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每一位师生都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院很多学生表示想去拜访景教授,青年志愿者协会特开展此次拜访活动,并采用了QQ空间和微博直播的方式,使得全院的师生都可以通过网络与景教授互动并倾听其教诲。

看到大家的到来,并得知有更多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与他互动,景老显得很开心,表示很乐意与学生交谈“在我任教期间,学生们就很喜欢我的课”景老用激动又饱含怀念的语气给我们讲起他在城环任教时的故事。“我58年来的华师,当时主要教综合自然地理学、地貌学和第四纪地质学三门课程,在那个年代,日子很苦啊,学习条件也不行,经常断电,但我的学生们都特别肯吃苦。”他告诫我们在学习条件优越的今天要肯于吃苦,虔心学习。

在直播期间一位06级校友进入直播间,并兴奋地说:“毕业6年了没想到用这种方式再次见到了景教授,真的很兴奋”。景教授有一个厚厚的本子,里面记满了每次来拜访他的人的名字,而他在华师任教期间先后培养了20名硕士研究生。无论在教学中还是生活中,他可谓桃李满天下。然而景教授却说:“我只是尽了做老师的责任而已,‘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嘛”。

谈及他刚刚获得的奖项,“我对这个奖项的理解就是对一辈子从事地理研究工作的学者的一个鼓励与认同,相比其他两位获奖者,我涉及的领域其实还是较狭窄的。”景老谦虚的讲道。学富五车却又如此不露锋芒谦虚低调,这就是一个伟大学者应有的品质。

景才瑞教授是我校李四光研究中心主任,他与李四光先生交往密切并主持编写了《李四光全集》。当谈起这本著作时,景老不免感慨。1958年,他因实习时写的一篇学术论文被刊登在当时有名的《地质学报》上,李四光先生恰巧看到此篇文章,二人因此相识。随后,李四光策划组建第四纪冰川考察队时,就邀请景才瑞担任队伍的技术员。两人可谓难得的密友。

随后,景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他的书房——耕耘书屋,书柜里满是各类书籍和景老整理的剪报以及各类资料。看到地上、柜子里堆满的书籍,在场的同学都发出了惊叹“难怪景教授各方面的知识如此丰富,真是汗牛充栋啊!”在此,他向大家提出来学习上的建议“人的大脑不是照相机,而是一个加工厂,要学会对知识进行整合,去伪存真,由表及里。”他鼓励大家学习他人经验的同时还要自己多调查,在课堂上还应积极参与讨论“这样知识的印象才会更加深刻,也更易于理解。”

在活动的最后,景教授亲自题字,鼓励大家要“学好政治课与专业课,关注时事,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

本次直播采访活动在线观看峰值人数共达300余人,更有20062011级校友加入。同学们热情副很高,点赞和评论数量3000余条,未能亲自到场的同学都为景老送上了真挚的教师节祝福。到场的同学如沐春风,并获得了珍贵的文字、影像和视频资料。参与采访的同学将把资料进行整理,在全院学生中营造学习景教授先进事迹和思想的浓厚氛围。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