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Bird”蜕变之路 — 数媒“插班生”的故事

作者:从物院到信技 她的青春正绽放 —— 一名数媒“插班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10-20

导语
一位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姑娘,勇夺“华师故事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比赛三等奖,成为唯一获奖的理工科学生。然而她所获的殊荣,远不止于此。

“New Bird”的蜕变之路 —— 一名数媒“插班生”的故事


      在近日开展地如火如荼的“讲好华师故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中,一位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姑娘,勇夺“华师故事视觉识别系统”方案征集活动三等奖,成为唯一获奖的理工科学生。然而她所获的殊荣,远不止于此。

      她,是一个从物院转来信技不到一年的“插班生”;她会弹吉他,爱好书法,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第九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2016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铜奖、2016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第五届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华师故事视觉识别系统三等奖,还有未来教室设计、学生事务大厅logo设计比赛、学工部学生工作条例系列动画……都留下了她的奇思妙想。她就是彭碧玉。

      作为一个专业基础不到一年的学生,她的设计与绘图能力可谓是强大到颠覆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认知。然而这种强大,除了不可忽视的天赋与才华之外,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背后的故事。


      认清自己·追随所爱

      在外人面前,彭碧玉是个笑容腼腆的“软妹”;而在自己面前,她却是个条理分明、逻辑清晰、理性规划未来的不折不扣“女汉子”。

      当初选择华师,是因为作为一所211学校,它的排名足够靠前。但那时由于对自己不够了解,胡乱填报的专业,于是在2014年的夏天,彭碧玉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所录取,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展开了漫长的一段理想与现实的拉锯战。

      进入物理学院的第一年,她对未来没有考虑那么多,在经历了一年的学习生活后,由于种种难以逾越的阻挠,以及日渐衰退的学习兴趣,她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所在,开始问自己是否真的适合电信专业?未来到底该何去何从?直到听人提起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发现数媒所涉猎的做动画、设计IU等课程,恰恰是她十分感兴趣的。于是她专门去研读了数媒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个专业,才惊觉原来这才是真正吸引自己、适合自己的行业。转专业的念头就此埋下,并在她日后的苦心耕耘下愈渐成熟,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怀揣梦想跨入信技的大门。

     不过人生没有作废的经历,她对于在物院的付出和投入,也从不后悔。在物院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技术部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从部委到部长,也不失精彩,收获颇丰。由于自己的工作职责主要包含视频剪辑,便自学了PR,这为今后转入数媒也悄然埋下伏笔。谈到在物院最大的收获,彭碧玉说大抵是认清了自己的方向,明确并坚定了内心所想。到现在,她也依然怀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感激辅导员梁皓东在转专业期间对自己的支持,让她能义无反顾地迈出这一步,去勇敢地追梦。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在得知转专业成功后,彭碧玉便开始根据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自学的计划。一学期内,她在兼顾原专业课程的情况下,自学了Maya、Ae等多款数字媒体专业软件,还经常浏览各种设计类的网站。“其实我是个比较偏理性、创意不太够的人,所以为了开拓自己的思维,会有意识地去看这方面的东西”她谦虚地说道。从这些点滴中她汲取了大量知识,为迅速融入新专业做了充足的准备。“时间总会有,就看你会不会利用”她微笑道。

      对于惊艳众人的美术功底,她则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学生时期经常涂涂画画一些小作品,但从未系统学习过。真正开始接触美术,是在进入数媒专业后的水彩课和第三学期末参与的瑶里写生艺术考察实践课上。短短几个月的艺术熏陶,使她对绘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情感。加上暑假期间自学的素描课程,这便是她全部的美术历程。与生俱来的天赋,加上后天的努力,便造就了功底扎实的她。

      彭碧玉之所以投注了大量时间在提升专业技能上,正是出于对数媒的喜爱。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刚刚进入数媒专业的“New Bird”,就已如此传奇的原因。

      比赛与学业兼顾·梦想与未来齐飞

      现在的彭碧玉,没有了社团活动以及学生工作,平时除了为数不多的专业课程,更多的时间都用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她善于利用自学教程学习,同时也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和活动,通过这些赛事和项目来督促自己自学,进而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了一股学习的动力和前进的正能量。“尽管每次为了比赛和项目,加班加点的熬夜是不可避免的,但最终成果做出来后,那种满足与欣慰感,能让之前的所有抱怨都烟消云散。”她欣慰地说道。 

      “来到信技后感觉数媒这个专业比想象中的还要棒!”她激动地说着,“唯一的遗憾是还没有和所有同学打成一片,大家都还是把我当学姐呢!”,半开玩笑的语气中还是夹杂着一丝失落。但即便如此,由于卓越的专业技能与丰厚的获奖履历,她已成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数媒专业许多学生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女神”,拥有不少粉丝。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同学邱隽宇对她评价道:“她的能力非常强,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懂得取舍,每次与她合作都很顺利”。对于未来的发展,她则希望可以提前毕业,并渴望去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深造,毕业以后从事与动画相关的工作。

      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从电子信息到数字媒体,几经波折,彭碧玉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绽放出自己的光芒。青春不再是迷茫、漫无目的地虚度,而是主动出击,去探索、去挖掘自己的每一种可能性。“当你勇敢地尝试了各种事物后,才会有醍醐灌顶、顿悟出真实自己的一刻。青春太仓促,所以你的任何决定,都不算迟。”阳光下的她笑的很灿烂,一如她的经历,带给人温暖与力量。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