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华师逻辑学讲座——讲述光阴里的故事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07

导语
刘文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的逻辑学教授,她与华师、马院和逻辑学结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情缘。

      12月3日下午15: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会英聚贤,煮酒论政”首届恽代英讲坛第五期讲座在1101教室成功举行,为马院首届恽代英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出席本次讲座嘉宾有我校团委副书记张静、马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逻辑学副教授宋荣、科技哲学与逻辑学老师张卫和陈吉胜以及2015级兼职辅导员马梦琦,讲座由刘文君教授主讲,马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主持人黄凡、杜佳伟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刘文君。刘文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的逻辑学教授,从1954年考入华中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到1957年留校任教,再到1996年正式退休,刘文君与华师、马院和逻辑学结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情缘。

      简单介绍之后,刘文君以“我与华师逻辑学”为题,展开她的讲座。她说:“我对华师逻辑学的现在不甚了解,只能讲讲我所知道的它的过去。”刘文君按照时间线索,将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高中毕业考入华师政教系”“从学政治到教逻辑学”“‘文革’前的华师逻辑学”“恢复高考后的逻辑教研室”和“杂想”。

      说起1954年考入华师的经历,刘文君提到了当年对她影响很大的一个人——河南开封女中的校长林恒。在她眼中,林恒曾是坚定的党的地下工作者,后又成为一个好校长、好老师。她这样评价林恒:“她对当时我们这批无知孩子们的未来几乎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当时,新中国初建,百废待兴,国家急需一批新的政治教师。在林恒的建议下,刘文君报考了华师,并进入了当时的政治教育系。从昙华林的城外分部搬迁到今天的桂子山,刘文君通过老照片一一讲述着当年的故事。来到华师后的学习经历,在刘文君的口中是艰苦但不失快乐的。谈到留校任教,刘文君表示这是当年学校分配的结果,而进入逻辑学教研室,则是一个自己觉得合适,也是服从分配的结果。说着,刘文君拿出了当年的分配通知书,泛黄的纸张上正是她当年的分配结果。

      讲完了进入华师逻辑学教研室的故事,刘文君开始讲她在华师关于逻辑学的学习、教学和科研经历。她提到了曾经教授过自己的韦卓民老师和詹剑锋老师,并重点提了对自己在逻辑学上影响很大的一个人——张巨青。“张巨青老师是我的老伴,和他最初认识也是因为逻辑学。”回忆起那段时间,刘文君笑着说道。接着,刘文君介绍了华师逻辑学的发展,她用“从单一走向多元”概括了华师逻辑学在她就任逻辑教研室主任期间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教研室以普通逻辑为主的各层次学生的教学工作及教材编写以及以科学逻辑为主线的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等的发展过程。同时,她还展示了自己取得的荣誉和在有关学会中发挥的作用。最后,她对今天的华师逻辑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在整场讲座过程中,现场观众反应热烈,掌声阵阵,他们对于刘文君讲述的华师历史和她展示的那些老照片表示出极大的好奇和热情。

      在刘文君的讲座之后,华师逻辑学副教授宋荣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刘文君讲座表示感谢,然后表达了对于刘文君一行逻辑学前辈的敬意,最后她谈到了今天华师逻辑学科的发展,就此她着重讲述了华师逻辑学开展的“公园大课堂”活动,并表示希望在自己和学生的努力下能够推动华师逻辑学进一步的发展。

      活动最后,刘文君在张静、邵莉莉、宋荣等一行人的陪同下来到1号楼门前,重温当年的历史。现就任于逻辑学教研室的宋荣、张卫和刘文君在1号楼前合影,华师逻辑学的历史和今天在这里定格。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