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华师”:体育学院李华松与“华师”的故事

作者:体育学院 李华松 发布时间:2016-12-06

导语
华师素有“爱在华师”的美誉。华师不仅校园美,还有人文美和华师人的美。当年到学校后我看到了传说中的“心”形大树,或许是受到华师美的熏陶,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

时光荏苒,四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逝。 当年那个懵懵懂懂的我,背井离乡,坐上火车 ,来到武汉,走进华师,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当一切都在熟悉不过时,转瞬间我已经毕业。

感觉自己还有好多未完成的事情,但是也不得不离开了,离开了华师,离开了带给我满满回忆的第二个“家”。但是离开又如何?那充满故事的回忆将永远停留在我的人生中。

华师素有“爱在华师”的美誉。华师不仅校园美,还有人文美和华师人的美。当年到学校后我看到了传说中的“心”形大树,或许是受到华师美的熏陶,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

在大学四年中,我经历了很多事,但唯一不变的是始终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也许有人会问:你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去做志愿服务?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仰,让自己的精神有个寄托。而我信奉的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所以,从入学开始,我加入了多个公益组织,一直站在志愿服务的最前线,其中我负责的四个华师社区帮扶家庭中,时间最长的刚好三年整,时间最短的三个学期。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我的最大欣慰,他们的笑容可以组成华师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故事一:愿天堂的您一切安好,一如慈祥

2016年11月21日下午2点39分,您永远的离开了!听说您在奶奶和女儿的陪同下,在无锡安详地离开了,看不出有半点的痛苦。您,是个大好人!我记得你们都是基督教徒,愿天堂没有疾病,您在那里过得幸福安详。

刚得知这个消息时,我不知所措,感觉您离我们那么近,怎么说走就走了?彷徨、着急、担心的情况下,我和卢可心商量我们能做点什么。我们最后的决定是去送送您,然后开始准备,茂名到无锡没有直达的火车,全程1900多公里,查车票车次时间,我们制定了两个方案。方案一,从茂名坐K838/828到广州转K528到无锡,我们在无锡汇合;方案二,茂名坐K232到广州转Z122到汉口汇合,坐动车到无锡。这两个方案都可以赶在25号之前到达无锡去送您。但是准备好这些后,各种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并且是我没有办法去克服解决的。我终于明白了:现在的我已不是学生了,没有以前那么自由了,不能那么任性了。

没能亲自去送您,只能成为我的今生的遗憾;但与您的过往,是那么真切地存于我永久的记忆中!闭上眼睛,那些年的点点滴滴不断涌现。

想起,我大一的时候,第一次给您打电话自报家门的囧样。由于我普通话那时候真的不敢恭维,怎么说您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好不容易让您听清知道我是华师的学生,但我还是无法表达清楚我的身份和目的等等。大概反反复复在电话里说了十几分钟吧,最后您让我带着身份证、学生证和组织的证明材料到您家去,那是我第一次去一个传说中的教授家,当时心情的忐忑不知如何表达。但是我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您看了我所有证件后,感觉您是那么的平易近人、亲切慈祥,也不嫌弃我这个土包子,特别是奶奶搞笑又好玩,总是逗我们开心。

想起,您和奶奶第一次偷偷为我们准备饭菜和好吃的温馨。您知道我们一般周五下午都会去的,早早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们下午去不去你们哪里。我说去,有什么事吗?您又不告诉我,但是我完全没有想到,更没有料想过您和奶奶会为我们几个准备了这么多。当我们一进门,您说:奶奶在厨房给你们做饭,很快就可以吃了,快进来。我们开心得像小孩有糖吃一样,匆匆忙忙挤进厨房想帮忙,奶奶也根本合不上嘴:很快就做好了,你们等着吃就好啦,早上我和爷爷一大早就出去买菜了。我们一直在纠结买什么菜,你们才喜欢吃呢?你东北的,你河南的,你广东的,我们上海的,各个地方的口味都不一样,我今天做了你们几个地方不同口味的菜,总有你们喜欢吃的,你们得给我吃完,不能浪费……奶奶这说得是那么地自豪,我们蹿在奶奶周围,小小的厨房都要挤爆了。

想起,那年您病重了,那时我们大家的心都蒙上了一层灰霾。我观察到您的头发是假的,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癌症。您的腿走不了路,但每天早上都得去医院里打针治疗,而奶奶的身体也不好,我们知道奶奶大腿里面有块骨头是假的,不能久坐,站起来也比较困难。我们知道肯定不能让奶奶在那里陪几个小时,以奶奶的身体状况她得回去休息,而打点滴的过程总得有人在看,并且聊聊天时间也过得快一点,最重要的是要上卫生间什么的,也有人拿吊瓶,有什么突发情况能及时叫医生……于是我和卢可心商量决定,我们谁早上没有课就去陪爷爷打针,如果都有课,逃课也得去。就这样持续了两周左右,可您的病情还是恶化了。你们选择回到在无锡的女儿身边,这样更方便被照顾,你们就这样不得不离开了武汉。去年九月,我到广州实习前,去跟你们道别。之后十月你们去了无锡女儿哪里,听说你们在女儿那里过得很好,我们也很开心。只是想不到那次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算了算,今年是我们认识的第五个年头了,时间过得真快!听说您在女儿面前也时常提起在武汉的相遇的我们,我们还不是一样的挂念着,很多事情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可是时间却走了那么远了。

杨自善教授,可亲可敬的爷爷,希望您一路走好!我们不会忘记您,不会忘记我们一起扫过的条形码,不会忘记我们走过的日子。大学四年,是您教我应该怎么乐观面对生活,克服困难;是您教我大学应该过什么样的日子;是您教我大学应该怎么去赚钱养活自己;是您让我知道尊重有多重要;是您让我知道责任是沉重的;是您告诉我们不放弃,不抛弃;是您让我走在公益的路上,从没有停下来,哪怕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                      

故事二:周遭是昏暗的,但您的生活可以是光明的

2014年3月,华师社区文老师让我结对帮扶陆正光叔叔家,他是个盲人大叔,退休于华师园林科,社区老师们希望通过帮扶带去家庭新的希望和活力。此前他们家的情况,听起来有点像电视剧片段,我们有点难于想象的那种生活情景。有一次陪陆叔叔就医拿药时,了解到他出去理发不方便,我便买来工具,自学理发技能,为叔叔理发、洗头、刮胡子等,从此我算是成了叔叔专用理发师。

2014年12月13日,第一次为他庆生时,陆叔叔开心地像小孩一样,说这是他第一次生日吃到蛋糕,我内心却突然一阵酸楚。一直到我离开武汉那天,只要在学校,每周我都会去跟叔叔聊天一起出来走走。长期接触了解,我也感受到了他们家的变化,从一开始屋内的气氛压抑到现在的较为轻松愉快,而我慢慢也成了他们家的一份子,在叔叔家休息吃饭也不客气了。他们让我也很是感动,叔叔专门为我准备了一张被子说这是让我在他家休息的时候盖的,他知道我在学校经常忙着各种活动、比赛和兼职,有时候累得到叔叔家不一会就睡着了。

记得去年6月的一天,那天学校要举办暑期实践队的出征仪式。不幸的是那天我发烧了,早上彩排完后,下午仪式才正式开始。我拿着下午要用的大旗,不知道怎么就走到了东区叔叔家,说了下我不舒服我想休息一下,请叔叔阿姨在一点多钟的时候叫我起床,我躺下就睡着了。等我起来的时候,阿姨刚才做好了饭菜,她知道我广东人不怎么吃辣又不舒服,所有的菜没有半点辣椒,让我吃出了家的味道。我吃完就匆匆的赶往科学会堂,但是我一直没有忘记当时的情景,一直想知道那顿饭他们吃着的味道。

今年的6月,我毕业了。由于家庭原因不得不选择离开武汉回家,虽然我非常不想离开,洪山区团委也想我去他们哪里负责志愿服务工作,我内心也比较喜欢这个工作,能把业余爱好当成工作是那么幸福的一件事。我也亲自去跟那里的书记洽谈过了,但是我始终抵不过母亲的眼泪,“乖乖的”回来做了老师。

离开前,我想给叔叔再留下点什么,好让他能经常想起我们曾经一起呆过的日子,勇敢、乐观、积极的生活。在此感谢湖北经济台《经视欢乐送》栏目赠送给叔叔的盲杖。叔叔他们不想我为他们花钱,说:你们学生多不容易,我们都是知道的。我早就发现叔叔的盲杖坏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播出的栏目。我便打电话过去试试看,栏目工作人员非常上心、负责也多次打电话过来询问具体情况。最后,决定让我亲自去慈善超市给叔叔选了一个最好的拐杖,我拿回来送给了叔叔,并教他怎么使用,叔叔高兴得不得了,摸了又摸说:下面还有个圆轮子探路的……那一次我才感觉到电视离我们很近,这个栏目很贴心,非常接地气,感谢栏目给我们这点温馨的回忆!

故事三:风雨无阻的爱心接送,愿你们的生活能更多些阳光

2014年9月我再次接到华师社区的任务让我结对帮扶陈代娣奶奶家,感谢社区领导对我的信任。接到任务我便到奶奶家去了解实际情况,这样便于了解如何开展帮扶工作。来了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是2010年度感动湖北十大人物——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轮椅教授”刘盛佳教授的家里。这一次我才知道原来传说也可以离我们那么近的。

在了解情况时,奶奶平和的态度又流露着焦虑,说:“你的到来我很高兴,我们家现在最大的难题是接送我儿子来回医院,因为他已经没有什么力气,行动不便,有时候打车别人见到手上外插的透析针孔也会拒载。但从家里走到东门对于他来说也很吃力,而且去医院透析有规定的时间安排,必须在中午一点之前把叔叔送到,五点过后去接回来,送过去时不能迟到,也怕路上倒车。我现在买了一辆电动车,就是希望你们志愿者过来接送他去医院就行,一周三天。”听到这里我决定了干这个事情,不管将来会遇到什么困难。由于任务跟以往的都不同,对象情况非常特殊,往返学校医院都是武汉比较繁忙的路段,路况顺利的话也要20多分钟,还不敢开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能顺利安全地进行这个任务,同时又不不影响上课,我找来了我两个非常要好的而且有责任心体院同学一起干。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倒没有觉得有什么,开车兜兜风也挺好的。但是碰到下雨或者天气冷的时候就麻烦了,有时候半路下雨,真是冷得发抖的。冬天是我们最难熬的日子,刘叔叔也身体情况特殊,他不能感冒,感冒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我们路上一定让他穿暖,一定不能让他淋雨等等。日子一天天走着,天气也多变,但是无论天气怎么样,在这生命的接力路上,一直流动着我们的身影。

在这来来往往的接触中,我和他们的感情也愈发深厚。每当我离开武汉,回来学校时,我都会给他们带回来当地的特产或者家乡特产,虽然都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是带的都是心意。他们也知道我在学校一直以来都是靠打工生活,总是怕我破费,我常会说这是我的心意而已啦,不值钱的。社区年终优秀志愿者颁奖给我的购物卡,我换成了几袋大米送给他们,陈奶奶说:除夕夜我就开这袋米,因为这是小李送的。

今年年初二,我一个个打电话给他们拜年的时候,陈奶奶跟我说:你什么时候回来学校?你回来学校一定要来我们家吃饭,要不以后就不让你进我们家的门了。吓得我回到学校的第二天就去奶奶家吃饭,吃饭的时候奶奶还给了我两个2016年要完成的心愿。奶奶,我算是完成了一个了,我找到了工作。至于另一个嘛,请您允许我说得好听,这个事情不能急啦。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感觉在武汉又多了好多个家,我可不是一般的幸运呢。我们并非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关系,我们成了朋友和家人。他们对我也很好,我感谢我的生活里有他们,感谢他们给我的关心和快乐。

时间到了,2016年5月下旬。等到6月,我就要毕业不得不离开学校,离开这武汉的“亲人”。本来我们和社区老师约好了27号周五上午商量交接的事宜,那么我就完美的退出,换上新的力量。就在交接前夕,26日星期四,离毕业不到三周的时间了,很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这个事情的发生、这时间和事情的严重性,让我怀疑这是在拍电视剧吗?

当天六点过,我在杨家湾做兼职,孔师弟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他接刘叔叔回来的路上跟别人的电动车撞在一起了,要去医院。我跟别人说,我现在有急事,我要回去,今天的工资可以不算。我赶回学校已经六点半了,见到师弟惨白的脸色和起满鸡皮疙瘩的手臂,他应该吓得不轻。他们都还坐在电动车上,奶奶站在旁边。据说叔叔的左手动不了,叔叔做完透析本来就好虚弱。遭遇这种突发情况,便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我接过车,就往医院去,他的头一直低着,还一晃一晃的,我好担心他在我身后倒下——那是我觉得去陆总医院最远的一次。我们到了之后在急诊科挂号,看医生。但叔叔已经完全没力气了,所以叔叔每一次坐起来,我们都要把他抱起。医生让叔叔去打止痛针,然后拍片子。我扶着叔叔去打针,打完后,我就觉得叔叔越来越重了,一直往下倒,他的左手不能动,我只能双手抱着他的腰,他眼睛已经闭上了,我真的好害怕了,不知道怎么办,我一直喊护士,那时候我才知道睡着了的人真的好重。终于来了一个护士,她好像好不耐烦说:这样的人还来这里干嘛?护士找了个病床过来,我们三个人才把叔叔弄到病床上去,直接送到抢救室,这是我感觉生命最脆弱的一次。

叔叔慢慢清醒了过来,然后拍片子等等,后来叔叔的弟弟和儿子也赶到了。办完了所有东西,打上石膏,医生让叔叔回去,明天下午再过来看看要不要做手术和住院。到家里楼下了,叔叔没有办法上楼,我们只能把叔叔放在靠椅上,我们两个人连同椅子一起抬上楼。等忙完这一切,我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

经过检查,叔叔由于情况严重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这样肯定得有人在医院照顾,为了避免奶奶白天黑夜都要照顾过于辛苦,我担心她老人家吃不消,于是便提出,叔叔住院期间,她负责白天,我负责晚上。在医院和叔叔度过了十几个晚上,直到低保到限,不得不出院。我突然觉得我终于熬到头了,因为医院晚上真的安静得太可怕了,又无聊,真的是漫漫长夜的感觉。但是再想想,脑子又是一团糟,因为叔叔还没有康复就出院,回家情况比以前更加不容乐观,透析的路途一样得继续,上下楼梯都得让叔叔坐在椅子上抬着。毕业后我没有马上离开武汉,希望可以更好地和这个家再呆一段时间,希望等叔叔情况好转一点再离开,顺便继续第三年担任华师社区暑期文明学校志愿者老师。然而到了八月我就不得不离开了,回单位报到。

最后,再一次感谢《经视欢乐送》,感谢赵皓月记者。由于住院期间,叔叔下楼去透析需要轮椅,我为了让奶奶省下这个钱,偷偷微信上跟他们说明了情况。第二天,他们不仅给我们送了轮椅过来,还送了好多礼品,节目还顺便给我们征了爱心车辆。

我知道奶奶一家现在过得还是比较艰难,但是现在的我能做的实在太有限了……

在华师的这几年,我不知道自己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但是我从不后悔,因为我在这里经历了那么多人事物。是他们教会我,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乐观积极面对,一切都会过去的;是他们让我知道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是他们让我领悟到帮助和施舍的最高原则是保持被帮助者或受施者的尊严。

爱在华师 ,我爱华师!我于华师,是渺小的 ,小故事也是平凡的;可华师于我,却是巨大的。我的故事虽已是成过去,但是我相信,华师的故事,一直在爱中未完待续……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