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绍玮:坚持梦想就是幸福

作者: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张晓琳 陈清泓 发布时间:2016-11-28

导语
他,是全国第545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功救治了一名白血病患者;他,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岗位,只为更加自由地追逐梦想……他就是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0届优秀院友——武绍玮。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张晓琳 陈清泓)他,是全国第545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功救治了一名29岁北京籍白血病患者;他,毅然放弃工作了两年的稳定岗位,只为能更加自由地追逐梦想;他曾荣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校级毕业生称号,参加过无数比赛且所获奖项数不胜数……他就是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0届优秀院友——武绍玮。

 

在校·乐以忘忧 潜心求学

武绍玮在校期间主修教育技术学,2015年7月至今为我院在读研究生,特长研究影视创作与计算机设计相关的领域。他在校期间就已展现出卓越的专业技能,在不计其数的视频类创作比赛中大放异彩:2013四川电视节 “金熊猫”奖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比赛剧情类“评委特别奖“提名、第六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数字媒体专业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三届襄阳国际大学生电影节金蜗奖人文关怀特别奖、第二届旧金山亚洲学生微电影节50强,以及连续三届华中师范大学新媒体创意大赛原创DV获奖……种种荣誉不仅昭示了他在专业领域的拔尖技能,更体现出他不知疲倦、潜心钻研的求学精神。“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就是幸福的东西”,这句座右铭伴随着他走过大学四年的种种风浪,让他能永不回头地朝着自己的影视梦奔跑。

除了与生俱来的天赋,他在逐梦的过程中亦倾注了大量心血,光鲜荣誉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汗水。从刚入学时对微电影拍摄的痴迷,到毕业成为当之无愧的微电影“大神”;从第一部MV《爱在华师》,到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涟漪》,武绍玮以亲身经历展现了追梦的曲折。“拍片子的那几天,经常熬夜到两三点,第二天又要早起,循环往复,期间能回宿舍洗个澡就已经很幸福了。”他自嘲地回忆道,轻松的话语里却传递出沉重的分量。搞影视是个技术活,只有扎扎实实地实践,个人能力才有可能提升。武绍伟用亲身经历告诉广大学子,只有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才能于专业领域有所收获与成就。

除此之外,他还十分擅长资源利用与时间规划。当其他同龄人以完成课业任务为目的去学习时,他已跑遍了老师办公室与诸多教授交流了心得感受;当室友一个个宅在寝室打游戏时,他却选择浏览视频网站为以后的专业创作积累观片量。利用前辈与网络获取的知识日积月累下来,使他渐渐从其他学生中脱颖而出,大家纷纷惊叹于武绍玮业技能扎实的同时,却忘了长城非一日建成,他的卓越源自他背后的辛勤。“在确立梦想之前,广泛的涉猎与学习必不可少,正如找到种子前要先丰富土壤,再来慢慢培养发展方向,踏实做好每件事,一切自会水到渠成。”他淡然的语气一如他的气质,踏实而专注、低调而谦和。

工作·不甘平庸 孤勇逐梦

武绍玮本科毕业后,就职于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教授信息技术,同时负责机房维护、活动摄影摄像、录播教室的管理,兼学校航模社团的经营。这份工作稳定而轻松,同时也有编制,对一名教育技术学师范生而言似乎是不错的归宿,然而他却不这么想。两年的安逸下来,他逐渐觉察出自己离想要的人生越来越远,现状看似静好,实则在无形中为心怀理想的他套上了最沉重的桎梏——无法实现个人价值。思虑再三,他毅然决定离开。

今年八月,他怀揣一腔不灭的激情,来到河南省示范性高中兼全国信息化教学示范学校——郑州市第二中学。在没有编制、充满未知的新环境中,他不顾亲朋好友的不解与反对,一身孤勇地闯荡着,努力适应与融合,终于找到了丢失已久的初心。“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必然会有所牺牲,均衡得失时,留下你最在意的那个因子,就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他回味着当初的决定,语重心长地感慨着。现在他负责学校创新实验室、创客课程研发、微电影与无人机社团,是创客中心成员,同时也是信息化能力提升课程、微电影校本课程的讲师。在他的带领下,全校影视氛围浓厚、学生与教师的信息能力均有大幅提升。

在新的舞台上,他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的不可替代性,寻回了大学时期的专业存在感,有了大干一场的热情与平台。“不要过于考虑待遇与条件,追随本心好好做下去,该来的都会来。”这是他在经历职场变换后最大的感悟。“一定要珍惜校园里的学习条件,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应用和改进,这与专业、地区都无关。” 他成熟的建议对现代大学生也十分具有参考意义。

处世·心系社会 勇担大梁

武绍玮在大一时,就想着做些有意义的事,于是便在生日的那天去中华骨髓库做了配型登记。经过五年的漫长等待,他终于在2015年年底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随后便立即配合医务人员工作,成为全国第545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的造血干细胞也成功救治了一名29岁北京籍白血病患者。

“捐完后感觉自己皮肤都变好了,同事都叫我男神呢!”他满不在乎地笑称。捐献现场,他还收到了一封来自患者全家的感谢信,上面只写了苍劲有力的八个字——“救命之恩,终生相报”。“当时看到这封信我就哭了,第一次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分量。”他感慨道。生命的力量是震撼的,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他接触到奉献大爱的志愿者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受到了生命和人性的美好。

“我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武绍玮以亲身经历,深入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为己任,勇敢扛起青年应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将华师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他是桂子山的骄傲,也是每一位华师学子的榜样。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