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访马院“华文杯”获奖者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导语
教育是一棵树摇醒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助力中国教育事业,坚持教师理想,磨砺教师品质,在第六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1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高鑫老师带领马院2013级的师范生团队参加了在贵州铜仁学院举办的第六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马院2013级本科生孙国楠、肖慧和丁姗获特等奖,张嘉培获一等奖,夏子雁获二等奖,其中带队老师胡田庚、高鑫被评为本届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基于此,我们展开了对参赛老师和学子的采访,通过这一次采访,我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助力中国教育事业的风采。

专访胡田庚

记者:胡老师,作为马院第一次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团队的带队老师,比赛之后您有什么感受吗?

胡田庚:我认为对于此类赛事,第一,高度重视是基础,这是由上及下的,从院系到老师到学生,都要提高重视程度。第二,综合素质是关键,师范,人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就要求你有很强的能力。尤其在参加比赛中,这是最重要的。第三,充分准备是保证,要做好思想准备、教学准备和心理准备;我们此次就因为首次参赛导致准备不充分,不然我相信我们可以获得更好的成绩。第四就是说加强指导是条件,这是对老师提出的要求,要求我们带队的老师平时要加强对学生的业务指导,赛场上也要根据形势不同注重临场指导。

记者:您如何看待教学技能在师范生生涯发展中的地位?

胡田庚:教学能力对教师十分重要!首先这是一个合格教师的立足点,没有教学技能,就不能说是合格的教师。当你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了之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可以推动个人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最后,这可以成为一个卓越教师的发动机。这就是说,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的过程就是在职业上不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的一个过程。我相信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教学技能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是唯一的。

记者:那么您对师范生提升教学技能的途径有没有什么建议?

胡田庚:首先要求师范生要构建基于活动的教学能力训练体系,先构建框架,这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填充内容,就需要师范生去明确导练与自练相结合的训练方式,教学技能是有很多内容的,像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等等,这些都需要学生们运用正确的训练方式进行自我提升。最后就要搭建多样化的教学能力训练与展示平台,这是展示自己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专访参赛学生

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归来的收获

孙国楠:首先,我于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老师指导、同伴以及对手的表现,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定位,明白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对于优势要继续发扬下去,不足的地方则要多多加强自己,取长补短。其次,这个比赛开阔了我的视野。因为我以前参加的比赛仅局限于校内,这次参加这种全国性的比赛则让自己不论在视野和胸怀上都有了很大开拓,对于自己以后的教育事业也有很大帮助。第三,我收获了感情,这个感情是老师给予指导的师生情,是同学之间相互提醒,给出建议的同窗情。最后,自信是我自己觉得收获最大的一部分。参加这次比赛时,自己的心态放得很平稳。“当你树立起自信时,你会发现原本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可能会做得比预期更好。这种自信不是外界所赋予的,而是自己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只有当你自信、自尊的时候,你才不会轻易地被环境左右。

夏子雁:从带队指导的胡老师和高老师的开场,到后来五位参赛选手从不同的角度的经验的分享,这让我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有了较之前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在我看来,现在优秀的人很多,但机会很少。这次比赛教会我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就一定要好好把握,全力以赴。

何为师?

孙国楠: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一个伟大而且有爱的职业。但是不能把教师仅仅称之为职业——职业是谋生的手段——而做老师却不仅仅是为了谋生,更多是在传递爱。教师与学生之间并不仅仅是知识传授与知识学习的关系,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育人。

肖慧:对我来说,教师不仅仅是职业,更是理想。做一名教师不仅仅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是知识的传授,是与学生日常交往中对学生的培养。教育是一棵树摇醒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传道授业解惑以外,更有对学生品格形成的培养,教导学生做正直善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人。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