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园队长陈双悦:以知识为武装 用行动作诠释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导语
热爱志愿服务、个性谦和踏实的陈双悦是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园志愿服务团队的队长,在将近八个月的志愿服务中,完成了关于“公园文化”的一系列调查研究。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园志愿服务团队是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公园大课堂”的专属志愿服务团队,团队以“学术志愿者”为定位,旨在将社会公益、课堂实践和学术研究三者相结合。在将近八个月的志愿服务中,团队的课题组在武汉市园林局和长江日报的帮助下完成了关于“公园文化”的一系列调查研究,目前正深入推进。热爱志愿服务,个性谦和踏实的陈双悦就是这个团队的队长。

真诚服务 不忘初心

陈双悦是这样描述她的第一次公园大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的:“到了中山公园就看到很多孩子在做一个叫‘抱团’的游戏,因为我很喜欢小孩子,所以看见他们我当时真的很开心!”还是一名内向的大一学生的她并没有想到,后来可以带领一个团队每周在武汉各个公园带孩子们游戏、学习,也没有想到之后可以因此收获很多奖项和志愿活动方面的科研选题。在志愿活动中收获家长和孩子的对她志愿服务的肯定,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然而,忙碌的大二生活并未消减她对志愿服务的热情,现在的她所带领的知·行·园志愿者团队不仅是一群执行活动的人,如团队指导老师宋荣老师所说,这还是一个“学术志愿者团队”,这个团队能够把知识运用在实践中,使活动的策划、内容、宣传等都变得更好。在她的班主任宋荣老师(也是她的逻辑学老师)的指导下,她带领团队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逻辑学课堂带到了武汉的各个公园里,传播知识,服务社会。

 

(志愿者与孩子合影)

勇担责任 倔强成长

今年3月,公园大课堂主办方确定与初步建设起来的知·行·园志愿者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之后的每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知·行·园志愿者都会出现在活动的现场。

(公园大课堂活动现场)

而队长陈双悦也开始了她的“零基础”成长——学习活动策划,现场主持以及“武汉公园客”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在她迷茫的新手时期,最令她印象深刻一次挫折发生在沙湖公园,负责活动主持的同学表现不够好,现场秩序出现了几分钟的混乱,最终导致了活动预期未被达成。那时受到批评的她心中除了挫败感和委屈感,还有就是真的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的责任。“不论策划、踩点、演练的过程如何辛苦,如果结果不理想,那么最该追究的人就是我,而不是失误的同学。”

在活动的宣传工作方面,她从零开始,自学学会公众号管理、新闻稿撰写以及现场摄影。前几次活动微信的推送,从写稿到排版,都花费了她整整一天的时间。确认细节、不断改稿、处理图片、微信排版都由她一人完成。

经历一次次失误,得到一个个教训,又在老师的鼓励下,在她自己的坚持中,收获一次次成长。现在,知·行·园志愿者团队也和陈双悦一起成长成了一个有核心成员、有挂牌基地、还有不少奖项与荣誉、能够被学校与社会同时认可的志愿者团队。

收获自信 立志科研

·行·园志愿者团队获得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授予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和由长江日报授予的“神助攻奖”的表彰后,在志愿活动中迅速成长的她于今年5月站上了公益项目大赛的答辩舞台,向观众展示她和团队数月以来的努力成果。最终,她们斩获了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金奖的荣誉。她在这些表彰和荣誉中看到了自己的工作被肯定,也有了自己能够一直做好知·行·园志愿工作的自信。

(一排左二为陈双悦)

今年6月,经过班主任宋荣老师的提醒,她意识到了自己的志愿工作具有科研的意义,在宋荣老师的帮助下,她在暑假前确定了科研的选题。暑假伊始,同学们的行李哗啦啦地被拖过寝室走廊时,陈双悦在寝室里查阅着志愿活动相关的资料,为志愿团队的科研活动做准备。

严谨认真,温和待人的她在“学术志愿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着,希望她一直保持她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习的热情,在华师,在马院,不断谱写她人生中的重要篇章。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