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玉汝于成——访数统学院余建暑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导语
他的优秀不带棱角,默默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我们相信,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上天终不会辜负那些努力的人。

筚路蓝缕 玉汝于成

在阳光大厅见到余建暑时,他脸上总是露着微笑,笑得很灿烂。身边的人总是喜欢叫他“薯片”,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是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学长,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平易近人的大三学长是一名理科生,更令人惊羡的是,他已经是连续两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了。当被问及有什么成功秘诀的时候,他略显羞涩地说道,“可能只是比别人多了一点幸运吧。”就是这样“幸运”的他,将课业学习与学生工作完美得兼顾起来,在大学的路上越走越远。

校学生会调研与评估中心主任、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未来教育家联盟秘书长……各种各样的学生干部头衔汇集在了余建暑的头上,在各大学生组织中,他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大家的开心果,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在大学的近三个年头里,他努力做好同学的维权工作,为广大同学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权益问题;他负责过学院艺术文化节的统筹工作,带领学院却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协助举办过各大师范生专业技能比赛,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优秀师范生;他积极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负责学校的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学生工作确实占据了余建暑大学生活一大半的时间,但尽管如此,他在学习上也丝毫没有懈怠,大一大二成绩一直很优秀,始终保持在专业前五名。他开玩笑地说道,“学习伙伴里,我是学生工作做得最好的”,“学生工作中,我是学习学得最好的。”靠的不是智商和天赋,而是日常的不懈奋斗和努力,工作学习到深夜对他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为的只是不辜负曾经努力争取来的机会,对得起自己的生活,对得起身边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提到精力是否跟得上的时候,他坦然地回答道,“其实觉得还好,总会有一群和我并肩作战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大家一起为同一个目标拼搏,只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当然,有时候也会吃点好的犒劳一下自己,周末也会偷着睡个懒觉。”他摸着头不好意思地说道。

另外,课余时间他也和其他同学一起参与科研立项,进行“高校数学专业大学生数学素养”的课题研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暑假,他还随学院一起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前往浙江义乌参观当地的创新创业基地,调研甘肃张掖的旅游文化产业现状,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撰写了具体详实的调研报告。“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应该利用有限的时间多看多做,增长见识,我是一名免费师范生,我希望我能带给我未来的学生更多的东西,而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说到这里,他的目光清澈而又坚定。

闲暇之时,“薯片”学长也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喜欢旅游,想要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喜欢美食,对美味的食物毫无抵抗力,喜欢运动,跑步和排球是他的最爱,喜欢搞怪,喜欢耍帅,手机里的“黑照”和自拍数不胜数,他就是普通的一个大男孩,充满了阳光和开朗。

“对大一的小鲜肉和大二的迷茫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吧,”他笑了笑,又认真地说道,“每个人的选择是不同的,或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值得参考的榜样,但不论你的选择如何,一定要让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当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并没有辜负在桂子山上美好的大学时光。”

多点多线的大学生活让余建暑看到了比别人更多的风景,接触到了活跃在各个方面的优秀的同学。他的优秀不带棱角,默默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我们相信,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上天终不会辜负那些努力的人。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