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英缤纷的日子”——非典型计算机人的历程

作者:林珈玉 发布时间:2016-12-20

导语
“计算机人的故事”第六期温情开讲,校团委书记杨臣作为计算机学院1996级校友讲述了他在桂子山“从班长到‘团长’”的青春故事。
12月11日,“计算机人的故事”第六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温情开讲,校团委书记杨臣作为计算机学院1996级校友讲述了他在桂子山“从班长到‘团长’”的青春故事。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永生,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覃事太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永生发表了致辞,他首先对杨臣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称两人在工作上有很多交集。随后,他指出“计算机人的故事”系列活动就是要让计算机学院的学子们通过老师、校友、学长学姐们的故事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应该努力的方向。
 
在用一段视频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之后,本次“落英缤纷的日子”讲座正式开始。杨臣首先用“筚路蓝缕”形容自己的奋斗历程,他透露,在想了很多题目之后,他才最终确定了用“落英缤纷的日子”这个富含浪漫气息的题目作为讲座的主题。“我的QQ昵称也是‘落英缤纷’。”他笑道。
 
接下来,杨臣从五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启迪。他的童年生活在农村,因此做了很多“你们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事”,农村的清贫与童年的快乐,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升入大学后,他选择做了一名班长,他认为,班长是与同学关系最密切也是最难做好的工作。“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带着这样的信念,杨臣在笔记里记下了班上所有同学的联系方式和生日,为班上同学集体过生日。也是因为四年间担任班长的锻炼让作为IT男的杨臣最终走上了行政岗位,他称自己为“非典型的计算机人”。
 
细数完学生时代的经历后,杨臣简单介绍了自己工作的日子。他以每年一张照片的形式讲述了自己从2003年到2016年的经历。从数统学院的辅导员到学工部的副部长再到校团委书记,每一次调岗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世界。
 
杨臣总结了自己的几点经验,也对在座同学提出了一些期望。他特别强调,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要有底线意识,“我大学四年没有逃过一次课”,他认为,只有坚守底线,不逃课、不挂科,才能在学习生活上有更长足的发展。关于爱情,他则打趣道,要“随时准备,相互促进”,大学是最容易产生爱情的地方,所以要随时做好爱情来临的准备。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作为一个理科生,杨臣是如何做好团委书记的职位的。他则坦言,刚当上团委书记的时候,作为一个理科生的自己完全没有优势,但是了解后发现,其他高校的团委书记也都是来自于各种各样的专业。因此,他为了做好工作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学习,而理科生的思维也让他在处理团委工作时能够更加“务实”,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结合。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