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17“讲好华师故事”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09

导语
共叙桂子情·同筑华师梦,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现将学校总体方案、校内各单位具体方案汇总,欢迎广大师生校友踊跃参与。

关于印发《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华师党字〔2017〕55号

校内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根据《“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华师党字〔2016〕63号文件),结合我校2017年工作要点,学校继续在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中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关于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7日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争创“双一流”大学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通过“讲好华师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建设“博学、博爱、博雅”的校园文化,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爱校之情,提升学校的国际话语权和综合竞争力。
二、活动原则
      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与“讲好中国故事”总要求相结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要与学校历史相结合,展示百年学府深厚历史底蕴与文化积淀;三是要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四是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传承校园文化,弘扬华师精神,形成文化品牌,打造文化特色;五是要与国际化、信息化相结合,服务“双一流”建设,提升学科声誉。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征集(2017年5月至8月)
      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2017年“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征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等八大主题故事。
      1.挖掘师者闪光故事,凸显情怀,讲好“教书育人”故事。寻找并挖掘校园里感人师者故事,发现校园里的平凡师者风采,记录身边感动,刻画最美人物,塑造道德模范,讴歌师德师魂。
      2.寻找优秀科研学者,记录奋斗,讲好“科研育人”故事。结合“双一流”建设工作,弘扬校园里优秀科研学者的奋斗故事,记录科研成果背后他们辛勤的汗水和动人的育人故事。
      3.捕捉生活感人瞬间,凝固感动,讲好“实践育人”故事。通过发掘实践教学、社会调查、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中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4.弘扬优秀干部事迹,以身作则,讲好“管理育人”故事。围绕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干部人事管理、其他事务管理,寻找校园里的优秀管理者,深入寻访管理育人的创新案例、管理干部发挥育人表率作用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岗敬业精神。
      5.发掘服务育人事迹,塑造模范,讲好“服务育人”故事。围绕后勤保障服务、图书资料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安全保卫服务和其他服务工作,征集我校在平凡岗位中履职尽责的服务育人感人故事。
      6.回顾学校百年历史,传承优秀文化,讲好“文化育人”故事。围绕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建设工作,深入挖掘华师文化传承赓续的漫长历程中的历史,弘扬华师精神,彰显文化特色,讲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故事,弘扬百年校园文化底蕴,探索创新文化育人方式,有效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7.发挥组织作用,寻访优秀党支部、党团员,讲好“组织育人”故事。围绕党团组织、工会、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建设、关心下一代协会等工作,结合《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重点讲好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的故事。
      8.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传扬优秀网络文化,讲好“网络育人”故事。深入挖掘学校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故事,弘扬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唱响网上好声音。
(二)故事展示(2017年9月至12月)
      1.举办系列故事宣讲活动。2017年10月至11月,在前期广泛征集基础上,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宣讲活动,形成特色成果。
      2.建设“华师故事”视频资源库。制作学校中英文宣传片、拍摄“故事华师·毕业大电影”和“故事华师·名师谈”、“故事华师·学子谈”、“故事华师·校友谈”系列微视频,通过两微一端广泛传播,建立视频资源库。
      3.打造宣传推广平台和载体。利用报刊、广播台、电视台、网站、文化长廊、橱窗、展板、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开设“华师故事”专题专栏专版等,传播典型故事,加强故事推介,推送活动成果。
      4.举办2017年华师故事展映会。2017年底,党委宣传部在全校故事征集和各单位宣讲活动的基础上,评选出感人故事,举办“我们的故事——2017年华师故事展映会”活动,集中展示本年度工作成果,生动呈现华师人的精神风貌。
      5.出版“华师故事”系列丛书和制作“华师故事”光碟。出版《华师故事系列丛书》,制作《我们的故事——2017年“华师故事”展映会》光碟。
      6.打造“华师故事”网络素质课程。各单位将2017年推送的精品故事报送至党委宣传部,经专家评审,选送典型故事列入形势政策课网络素质课程必修课。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做好统筹组织工作。各单位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回顾办学历史、弘扬华师精神、增强学校凝聚力、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序安排,切实营造一个高效有序的活动氛围。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自身在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活动中的主体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实现活动长期化、常态化。相关领导要加强对活动的统筹策划力度,活动组织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有序高效的开展工作。
(二)整合资源,加强融合。各单位既要关注为学校做出重大贡献的名师学者,也要侧重捕捉普通师生的闪光故事。要把活动与现有的文化活动、评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发掘典型。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各级媒体优势,充分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学校各媒体应加强对“讲好华师故事”主题活动的宣传,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总结经验,去粗取精。各单位要做好与去年的“讲好华师故事”活动的对比改进工作。积极采用高效有力的环节,总结优化,制定更加合理的活动方案。
五、参与方式
      1.征集作品来稿电子版请发送至华师故事活动专用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件主题注明“华师故事——文章题目”,照片单独以附件形式发送。纸质版请邮寄至: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邮编:430079,信封上请标明“华师故事征集”。
      2.各单位《2017年“讲好华师故事”实施方案》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章,纸质版提交至党委宣传部行政楼407办公室,电子版提交至huashigushi@163.com ,邮件主题注明“单位+实施方案”。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中心
           程秀莉 027—67865997

           马  俊 027—67868014


“讲好华师故事”活动方案——机关直附属单位篇


图书馆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校医院“讲好华师故事”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后勤保障部“讲好后勤故事” 活动实施方案


学生就业工作处“讲好华师故事”实施方案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讲好华师故事”活动方案——学院、所、中心篇


教育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信息管理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文学院


心理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学院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