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新推出沉浸式“大思政课”“华师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3

导语
展演以“我就是华师”为主题,借助情景演绎、故事讲述、互动对话、歌舞表演、音乐剧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建校120年的“教育魂”与“强国梦”,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一百二十支桂子花,朵朵都会流芳啊。一年一朵一片情,花儿即我我即花……”10月2日,“华师故事”文艺展演在露天电影场举行。展演以“我就是华师”为主题,借助情景演绎、故事讲述、互动对话、歌舞表演、音乐剧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建校120年的“教育魂”与“强国梦”,引导师生当“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教育强国使命。

展演在致敬辞《华师有我,我有华师》、情境歌舞《一百二十支桂子花》中拉开序幕,全校教职工代表振臂高呼“我们都是华师人”,热情欢迎校友“回家”。《我就是华师》《华大颂》《赤橙黄绿青蓝紫》依次上演,令人依稀看到了韦卓民、陈时、潘梓年等一校之长的夙兴夜寐,看到了钱基博、包鹭宾、游国恩等学术大师的讲学盛况,看到了恽代英、林育南、刘绍南等先烈校友的慷慨激昂……第一篇章“情系华师”以岁月长者与新时代青年叠映的语态,带领观众走近从昙华林到桂子山、从教育救国到教育强国的120年光辉历史。

第二篇章“爱在华师”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以华师优秀教师为缩影的教育故事,展现了广大教师“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那时候国家师资少,老师说你就留下来吧,于是,我就放下所有梦想,拿起了教鞭,在讲台上一站就是50年……”互动情境诗《雕塑时光》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似乎令人看到默默无闻投身中国教育事业的数十万校友。优秀校友、中国女高音歌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黄华丽在演唱《叫你一声妈妈》时深情告白:“母校就是妈妈,感恩华师的培养!无论我走到任何一个地方,我都要喊一声’华师,我的妈妈’!祝母校生日快乐!”

此时,30多位优秀教师代表上台接过了学生递来的鲜花,屏幕上展示出教育家精神内涵并滚动出现全校教职员工名册,全场沉浸在浓浓的母校情、师生情之中。舞蹈《多想,像你一样》生动演绎了师范学子坚守教师职业理想、向教育家和大国良师致敬学习的“一颗红心”。而在合唱《我爱这土地》中,Tiankong合唱团指挥田晓宝与成员一同讲述了合唱团参加CCTV青歌赛获合唱组银奖、受邀在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演出的心路历程,“当年的‘燕子’从桂子山的天空飞向世界,如今飞回了梦想开始的地方,继续追光而遇、向光而行”。

“我是一名研究校史的教师……”“我从事农药化学研究……”“我是一名博物馆讲解员……”“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我是一名附小的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起……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我们一起……”伴随着《桂花谣》的歌声,老中青少四代华师人携手登台,同致“未来的你”。第三篇章“携手华师”依托《致未来的你》《丝路手牵手》《时代之问》《使命》《我们的故事》等节目,表达了华师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

“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华师之为’贡献教育强国之力!”“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牢记‘两个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情境讲述《时代之问》中,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敏、党委书记夏立新、校长郝芳华、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王健,优秀校友、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刘秀祥、夏雪登台领诵。“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全场高呼“华师人,在路上!华师人,在路上!华师人,一直在路上!”在绵绵细雨中,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华师人爱国、爱党、爱人民、爱校之情随着洪亮的歌声相互交融、响彻桂子山的夜空。

本场文艺展演全程无主持人,呈现出新理念、新形式、新样态,在艺术方式上讲求音诗画交融,在内容表达上讲求情事理交汇,在表演构成上讲求老中青交织,在呈现效果上讲求新奇美交映,展示了一种有科学视野、具教育情怀的崇高境界,开启了一次既尊重历史又致敬时代的真情对话,呈现了一台先引燃心灵再激发斗志的生命交响。

不少师生校友观后纷纷表示,这场展演是一首教育强国、立德树人的教育诗,一部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奋斗史,一堂爱党、爱国、爱校主题公开课,一份青春飞扬、永续奋斗的宣言书,一封感恩曾经、感念未来的致敬函,未来将继续秉承着母校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贡献“华师力量”。

据悉,“华师故事”主题展映创办于2016年,此前已举办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2023年,学校以“五个一”不断深化“华师故事”文化品牌建设。除举办华师故事展演(展映)并在本次展演现场发布“华师故事”新LOGO、主题曲《我们的故事》、主题诗《华师故事展映》外,还在展演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思政教育主题课程,引导师生校友上好“华师故事”“大思政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