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义朝:讲好华师故事的三个维度

作者:政策研究室 付义朝 发布时间:2016-10-31

导语
讲述华师故事是传承华师历史、弘扬华师精神的客观需要,也是凝练华师人共同价值理念,实现华师梦的现实需要。

政策研究室主任 付义朝


    讲述华师故事是传承华师历史、弘扬华师精神的客观需要,也是凝练华师人共同价值理念,实现华师梦的现实需要。

    讲好华师故事,要把握以下三个维度:

    一是时间维度,就是要从113年的办学历史中重温故事、挖掘经典,通过梳理整理,形成华师自己的精神财富,通过传承创新,形成华师自己的文化标识。要把握学校在一百多年办学过程中的历史变迁,清晰学校与文华大学的渊源关系,明晰学校从文华大学、华中大学、中华大学、公立华中大学、华中师范学院,到华中师范大学的演变历程。要把握学校精神的形成历程及传承创新,深刻理解“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内涵和历史底蕴,不忘历史上形成的“立足本土文化、放眼人类文明”的教育理念、“成德达才独立进取”的治校原则、“忠诚奋发博学乐育”的校训精神,让优秀的文化传统在岁月的洗礼中不断散发耀眼的光辉。

    二是空间维度,就是要立足华师主干灵魂,充分展现枝繁叶茂,让学者与学生、校内与校外的华师人共同讲述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每一个华师人,无论是执教治学的学术大师,还是求知受教的莘莘学子,无论是大洋彼岸探索深造的游子校友,还是在乡村僻野默默耕耘的一线教师,他们的奋斗历程、精神气质、人格品格、逸闻轶事都是华师故事的一部分,都体现着华师人自己的朴素品格和精神品质。通过他们的故事,让我们重温从昙华林到桂子山校址搬迁的那些年,老一代华师人团结一心,开辟土地,艰苦创业的历史;重温在信息不发达的时代里,华师人坐在露天操场里谈论学术、观看影片、仰望星空、交流感情的温馨岁月。

    三是价值维度,就是要继续秉持学校在传播真理、知识创造、培养人才的学术属性,凝练师生共同奋斗的价值理念与精神品质。要宣扬学校在一百多年办学过程中学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铭记一批批学术大师、学术巨匠在这儿指点江山、激昂文字,感悟一代代学人学师报国治学、甘于奉献的崇高人格魅力。书以载道,文以化人,要从历史和故事里凝练我们共同的价值理念与价值追求,增进华师人与华师的感情,提升华师人的文化自信,不断凝聚师生团结一心的奋斗力量,一起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浪潮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华师梦的征途中搏浪前行。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