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龙:书写华师鲜活历史 构建当代精神品格

作者:文学院院长 王泽龙 发布时间:2016-10-31

导语
讲好华师故事的意义在于:共同书写丰富鲜活的华师历史,记录生动真实的华师百年影像,激活华师历史文化的记忆以及建构华师当代精神品格。

文学院院长 王泽龙


    什么是华师故事?简而言之,就是华师过去发生的有意味的事。所谓过去发生,就是过去一段时间真实发生过的事;所谓有意味,就是要有某种程度上的趣味性、传奇性,能够生动、鲜活地记录历史、反映人生世态的事。

    讲好华师故事的意义在于:共同书写丰富鲜活的华师历史,记录生动真实的华师百年影像,激活华师历史文化的记忆以及建构华师当代精神品格。历史是由大的历史事件、丰富复杂的文化现象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共同构成的。要有生动的故事,一个人才可爱,一个学校的历史才鲜活,没有故事的学校是称不上名校的。桂子山若没有张舜徽、石声淮、黄曼君先生这一些人物的故事,桂子山就失去了许多魅力,他们是桂子山的一个个背影。黄曼君先生去世后,我写诗说,桂子山失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桂花飘香一年又一年,桂子山有一个永远缠绵的不老思念!”他病重的时候,我写诗道:“每一个人都会老去,当我看到你上了呼吸机,干涩的眼里没有了泪滴,我心头潮湿。迎接你无力的张望,我们相对默默无语。……我亲爱的老师,握住你无力的双手时,你多么不愿松开,我的老师啊,那一山的桂花香还在等你回来写诗。”

    故事大多与人物联系在一起,讲华师故事主要是讲过去的人物的故事。像老校长韦卓民的故事、老教授张舜徽的故事等。人物故事可以是知名人物的故事,也可以是普通人物的故事。讲得更多的,恐怕还是知名人物的故事,因为这样的故事具有可言传性,影响力也大。知名人物的故事较容易发现,但是要找好讲述的角度,研究好怎么讲的问题。比如我讲黄曼君老师鞋子的故事,突出他生活上行为的迂腐可笑,突出他学术上的专注可爱。普通人物的故事,则要以事件讲述为角度,突出事件的意义。我去年编的《我的1977》就是我们77级同学、任教老师讲述的我们那个时代的故事。我写的《我们宿舍里的故事》,讲我们的吃、穿、娱乐(下棋),写出了那个时代的印记。

    当然也可以讲一些过去的有意味的事件,比如桂子山名称的来历。学校可以有计划地征集人物专题故事,像韦卓民校长的故事;或者某一个时段的专题故事,像昙华林的故事、京山分校的故事和文学院的故事等。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