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华师故事”活动北京行 听老校友讲述华师情

作者:马雪蒙 发布时间:2016-10-11

导语
9月29日,我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部分领导老师专程来到北京,拜访我校知名校友邹时炎、哈经雄,听老华师人讲述华师故事。

    (记者 马雪蒙)9月29日,我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部分领导老师专程来到北京,拜访我校知名校友邹时炎哈经雄,听老华师人讲述华师故事。 

    我校校友、原国家教委副主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邹时炎回忆起新苗体育奖学金的创办过程。1994年1月,邹时炎率先捐赠稿费2万元给我校体育系并倡议设立“新苗体育奖学金”,用以奖励师范院校体育系全日制本、专科中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旨在振兴学校体育事业,办好师范院校体育专业,培养合格的体育教师。“新苗体育奖学金”从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原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994年3月2日为“新苗体育奖学金”题词——“新苗茁壮,健康成长”。“新苗体育奖学金”从设立至今累积有17个省、市(区)的1000余名师生获此奖项。“国家经济、军事的发展,不可缺少,但是培养教育方面的人才,绝不能够放松。”邹老不仅为师范体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自己也注重自身锻炼,身体硬朗,走路笔挺。他谈道:“在学校里面,特别是在华中师范大学读书的日子中,养成了健身的好习惯。”他鼓励青年学子要多注重生活规律。

    国内合作与校友办公室主任王志彬主任和副主任郭庆为两位校友送上印有华师校园风景的长卷,盼望老校友重回华师拾忆。


    我校一行来到老校友哈经雄家中拜访。哈经雄1953年被评为南昌市模范教师,195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提前毕业留校任教,在华师任职期间先后担任副系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主编、高等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校秘书长等职。后调任中央民族大学。哈经雄老先生从1955年入学到1986年离开,在华师度过31年半的时光。


    谈起在华师的经历,有一件事令哈老记忆犹新。当时在老图书馆门口的大道前,哈老穿戴也算整洁干净,只是封颈扣没有扣上。这时时任书记和院长的刘介愚、杨东莼迎面走来,还是学生的哈老向老师们问好后,刘书记亲切地笑着走过来,帮他把封颈扣扣上。哈老感到很惭愧,因为师范学院的学生应为人师表、衣领整洁,“我们作为未来的教师,也是要早点养成好的习惯”。至今哈老到一些正式场合,都十分注重衣着举止。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