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先生寄语“讲好华师故事”

作者: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6-12-05

导语
章先生说,我们既要讲好华师过去的故事,也要发现和讲好眼前发生的故事,讲好现在的故事。

章开沅先生我们既要讲好华师过去的故事,也要发现和讲好眼前发生的故事

    为了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学习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教育要"四个回归"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讲好华师故事活动,11月28日上午,老干处纪红处长带领校老教授协会和校关委有关负责同志谭根稳、朱斌等一起,特地到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大楼的现代史研究所,拜望和访谈了老校长章开沅先生。

    作为当代国内外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虽然己年过九旬,却依然十分忙碌,除了繁重的学术活动外,常常还要处理大量的社会工作,接待大量的访谈人士。当他听了我们的访谈主题后,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谈了起来。他时而由浅入深,由近及远,侃侃而谈,时而又与大家对话交流,亲切互动。他说,陈部长的“四个回归”的提出,很好,很及时,完全应当。大家说,您老在早几年前就曾超前思考,提出了教育必须要实现两个回归,陈部长的讲话精神正是吸取了大家的思想成果,学术精华。章老说,我很早提出的两个回归,本来就是教育的常识,但要真正回归还真不容易,往往受到干扰。很多人是口头创新多,五花八门多。人人都在开创新世纪,那里会有那么多新世纪呢?华而不实,不扎实不成!当然,我们讲回归也是为了面向未来,面向创新与发展,绝不是守旧,我的思想也还没有老化到那个程度。

    对于讲好华师故事,章老说,我们既要讲好华师过去的故事,也要发现和讲好眼前发生的故事,讲好现在的故事。比如你们老年工作的创新发展,比如后勤服务工作的改善,象停水停电之前都通过各种方式、都打电话到家里告知提醒,象北区食堂能很好的照顾老同志生活等等都是很好的故事。

    说到高兴处,章老又拿出一沓资料来,笑呵呵地和我们说,按照你们老有所为的指示,我现在还在为家乡的建设出一点力。参与整修家乡的古建筑大砻坊回顾家乡历史的一些事情。修旧如旧,我现在摸上去还有儿时的感觉……

    临别时,章老真诚的鼓励我们一定能把四个回归学习好、运用好,一定能把华师故事讲好!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