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04

导语
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继续征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等八大主题故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讲好华师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博学、博雅、博爱的“三博”文化育人理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爱校荣校之情,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提供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二、活动原则

开展“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二是要与讲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相结合,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三是要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展示百年学府深厚历史底蕴与文化积淀;四是要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服务“双一流”建设,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提升学校社会声誉;五是要与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相结合,传承校园文化,弘扬华师精神,整合文化品牌,打造文化特色。

三、活动内容

(一)故事征集(2018年6月至10月)

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继续征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等八大主题故事,重点围绕以育人育才为核心的“学生——学术——学科”故事和以敬业奉献、彰显华师精神的校友故事为征集主线。

1.挖掘学生典型事迹。通过各类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和平台,挖掘具有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尊师重道、刻苦求学、创新创业精神和成绩优秀学生,讲述身边感动,讴歌奋斗人生。

2.挖掘学者闪光故事。结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活动,寻找倡导“四个回归”,争做“四有教师”的优秀教学、科研工作者,记录教书育人点滴和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

3.挖掘学科发展故事。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深入挖掘我校坚持“以本为本”的学科发展历程、学术团队故事,为各学科建设创造良好社会声誉。

4.挖掘校史校友故事。深入挖掘华师文化传承赓续的漫长历程中的历史,弘扬百年校园文化底蕴。广泛征集校友故事,挖掘在各条战线上励精图治的校友典型。

(二)故事展演(2018年11月至12月)

1.举办系列“华师故事”宣讲展示活动。各单位在前期征集故事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和展示活动,形成特色成果。

2.举办“华师故事”分会场展映活动。学工部、研工部结合校长奖学金的评选,组织“桂子风采”故事展映专场;教务处、研工部、教师工作部结合“桂苑名师”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活动评选,组织“桂苑学者”故事展映专场;档案馆、离退休处结合“口述校史”工程,组织“桂子山的记忆”故事展映专场。

3.举办2018年华师故事展映会。2018年底,党委宣传部在全校故事征集和各单位宣讲推广活动、华师故事分会场故事展映基础上,精选感人故事,举办“我们的故事——2018年华师故事展映会”,集中展示本年度华师故事活动成果。

(三)故事推广(2019年1月至2月)

1.打造宣传推广平台和载体。继续运营好学校主页“华师故事”专题网站;通过各单位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校报刊、广播台、电视台、橱窗和官方新媒体平台传播典型故事,推送活动成果;主动联系主流社会媒体,宣传扩大“华师故事”影响力。

2.出版“华师故事”系列丛书和“华师故事”光碟。出版《华师故事系列丛书》,制作《我们的故事——2018年“华师故事”展映会》光碟。

3.将“华师故事”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造“华师故事”网络素质课程,选送典型故事列入形势政策课网络素质课程必修课;将“华师故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突出课程的学校特色。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此次活动作为新时期学校深化改革和进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凝聚人心、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营造高效有序的活动氛围。要将活动常态化、长期化,相关领导和活动组织人员要发挥自身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整合资源,加强融合。要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校园文化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和文化品牌的整合工作,注重整合现有的文化活动和评选活动,凝练文化品牌。

(三)加强宣传,把好导向。各单位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平台优势,充分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五、参与方式

1.征集作品来稿电子版请发送至华师故事活动专用邮箱huashigushi@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华师故事——文章题目”,照片单独以附件形式发送。纸质版请邮寄至: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邮编:430079,信封上请标明“华师故事征集”。

2.各单位需于7月15日之前提交《2018年“讲好华师故事”实施方案》;11月30日之前提交2018年度故事成果,成果形式可以多样化,文字、图片、音视频皆可。各单位方案和故事成果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章,所有提交材料纸质版交至党委宣传部行政楼10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huashigushi@163.com,实施方案邮件主题注明“单位+实施方案”,活动成果邮件主题注明“单位+故事成果”。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中心 程秀莉 周 健

联系电话:027—67861528

党委宣传部

2018年7月12日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