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校园雕塑背后的故事

作者:李丽 晏久顺 发布时间:2017-04-24

导语
校园里的那些名人雕塑在诉说着先辈们的生平故事的同时,更有一种启迪心智美化心灵的作用。

校园雕塑是雕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装饰、丰富和美化校园环境空间,同时潜移默化地传播着美学信息,从而营造出一种充满人文关怀和文化内涵的育人校园文化。校园里的那些名人雕塑在诉说着先辈们的生平故事的同时,更有一种启迪心智美化心灵的作用,当学子置身校园,感受先贤和伟人的雕塑,无形中也会被他们的精神感染,这种无形的教育正如润物无声的细雨,滴滴洒向学子的心田。

一、华师前身校长

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这所百年老校也是由当年的华中大学、中华大学和中原大学继承发展而来,而提到这三所大学,我们不得不提这三位著名的老校长。


韦卓民教授,武昌华中大学校长。韦卓民先生是广东珠海人,他生于1888年,1903年到武汉,就读于武昌美国基督教圣公会办的文华书院备馆。1911毕业,获学士学位,被学校破格聘为大学部教师。1929年任华中大学校长,从此在这个岗位上服务22年,使华中大学成为当时华中地区有影响的高等学府之—。


 陈时先生,武昌中华大学校长。陈时先生的祖籍在湖北黄陂。190716岁的他留学日本,先后在日本东京宏文书院、中央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学习,获法学士学位。1911年春回国。次年支持其父陈宣恺创办中国第一所私立大学——武昌中华大学,父任校长。1917年父死,陈时继任校长,抗战时学校迁往重庆,胜利后迁回武昌原址。


 潘梓年教授,中原大学校长。潘梓年(18931972),江苏宜兴人。1923年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1948年辗转于郑州、开封、武汉筹办中原大学,并任副校长、校长和党委书记。中原大学在河南成立后,潘调任该校校长。1949年南下武汉接任文教接管部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后,任文教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领导中南6省学校接管工作。

二、恽代英


 行政楼旁边郁郁葱葱的大树下面矗立着一座英气飒爽的白色大理石雕塑,雕塑上的人物便是恽代英。恽代英(18951931),江苏武进人,生于湖北武昌,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之一)毕业。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抬眼望去,阳光下的恽代英雕像左手揣着书本,右手自然下垂,身形笔直匀称,素净长袍掩不住一身儒雅的书生气质,眉宇间隐含傲岸情操,面容和蔼,目露微笑,好像看到了革命胜利的曙光。

三、民族诗人光未然


 杜鹃广场上矗立着的雕塑是著名的民族诗人光未然。张光年(19132002),笔名光未然,湖北光化人。1935年肄业于武昌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之一)中文系,代表作《黄河大合唱》。中国著名诗人、文艺活动家、文艺理论家。光未然先生的雕像造型是一身戎装,左腿弯曲搭于地面凸起处,右腿立于地面稍低处,迎风而立,目光如剑,投向前方,显示出一种顽强、坚定正义的精神气质,和勇敢无畏、自信的人格意志,从雕像可以看出,作者在其中倾注了强烈的爱国激情。

四、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每当人们经过科学会堂时,他们的眼光都会被会堂前面广场上的铜褐色雕塑所吸引,这座雕塑雕刻的就是陶行知先生。陶行知(18911946),安徽歙县人。1914年金陵大学毕业,即赴美留学。1917年回国,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陶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陶行知先生的半身塑像身着中山装,面容和蔼可亲,目光里既蕴含着慈母般的温柔,又闪射着严父般的严厉,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得知识渊博,才学精到,一代宿儒风范。

五、卞彭、桂质廷 

                                                 

 相信去过9号教学楼的师生都不会对这两座雕塑感到陌生,雕塑上面的人物是卞彭和桂质廷两位著名的老师。桂质廷(1895-1961),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于1930-1939年担任华中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卞彭(1901-1990),毕业于布朗大学,获博士学位,于1939-1958年先后任华中大学理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学院物理系主任。他们言传身教,筚路蓝缕30年,奠定了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的基础。

 一所历史悠久的校园离不开优秀的雕塑作品,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也离不开优秀的雕塑作品,这些名人先辈的雕塑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们不仅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对名人先辈最好的纪念,同时它们传达出来的这种风气和精神对营造出一种育人的校园文化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李丽 晏久顺  图:李丽 朱海佳)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