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 魂

作者:黄双全 发布时间:2019-09-27

导语
大家看到的这本《四季芳华桂子山》是一本植物图谱,收录的都是我们华师校园内的花草树木,它们给我们每天都在我们身边,数十年如一日,无论阴晴风雨,给我们荫蔽,伴我们学习、工作、成长。

大家看到的这本《四季芳华桂子山》是一本植物图谱,收录的都是我们华师校园内的花草树木,它们给我们每天都在我们身边,数十年如一日,无论阴晴风雨,给我们荫蔽,伴我们学习、工作、成长。

我想问问老师同学们,桂子山都有哪些植物?

(现场师生回答)

热爱大自然的人,往往对花草树木情有独钟。欣赏植物之美,就有诗和远方。诗人海子曾憧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桂子山民的日常就是“面朝南湖,四季芬芳”。回望历史,学校从昙华林到桂子山,一代又一代的华师人筚路蓝缕、拓荒植绿。那时没有机械可用,大家全部都是手工作业,用铁镐、锄头挖坑培土栽种树苗,从山脚的水塘肩挑手提取水浇灌。一大批松、竹、梅、桂、樟等苗木在茁壮生长。曾经杂草丛生、坟冢遍地的荒山野岭早已变成今日满园春色、四季飘香的桂子花园。桂子山校区总体面积虽小,但植物种类繁多。《四季芳华桂子山》一书中共收录近130科520多种植物。为了方便读者了解身边的校园植物,我们基本按照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植物开花的次序排列。接下来,将由四位桂子山民为大家讲述桂子山四季的植物故事。

薛钮文(海棠):春季万物复苏,百花竞相开放。华师三号楼前的桂圆广场上,一些淡粉色的小花点缀在嫩绿新叶中。这花儿便是“繁于桃李盛于梅,寒食旬前社后开”的海棠。这株海棠的学名叫做木瓜海棠,果实名为木瓜。早在两千年前,木瓜就已成为人们表情达意的信物。“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木瓜香气馥郁,象征着情谊深厚而久远。最爱海棠的周总理称赞海棠:温暖,古朴,大方,不张扬。海棠虽美,但却无香,是遗憾,也是品性。校园中星星点点的海棠既可在春日中绽放美丽,也能在秋收时奉上硕果。你说这样的海棠叫我怎么不爱?

黎晓林(香樟):华师的夏,漫山的乔木枝繁叶茂,桂子山民得享处处阴凉,而这些乔木中香樟当为表率。香樟身材高大、气宇轩昂,华师校园中很多地方都有它们的身影,西区宿舍到桂香园的路上、桂中路、行政楼后……但最最美丽的当属博雅广场这一片,每当我们在博雅广场的长椅上休息时,这些香樟就伴我们左右,遮阳挡雨。它们就这样护着华师,护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师人,它忠诚。此外,香樟乃真良材,浑身皆宝,亦能默默固土防沙,净化空气,它质朴。愿我桂子山民皆如香樟一般,忠诚质朴,成栋梁之才。

刘鸣哲(桂花):“南湖浪涌,桂香灵动”这一句华大校歌朗朗上口,桂子山上的桂花故事深入人心。桂香园传承五湖乡味,金、银、丹桂奖学金代表卓越品质,金秋婆娑桂花落满学子梦乡,生科出品桂花地图融合华师文化与植物知识。桂花学名木犀,散布校园,身形不貌但浓香远溢,恰似华师学子如一颗颗星火,从四海而来,往四海而去,奉献一生,以教书育人为责,以博雅博爱为德。

段  颖(蜡梅):瑞雪冬日里,凌寒独自开;春寒料峭时,唯有暗香来。华师的蜡梅,最早农历十月就能绽放,一直可以开到二月,它的珍贵在于香胜于形。似黄非黄、似白非白,花外见晴雪,花里闻香气便是对它最好的诠释。冬日里华师的晨景总少不了古亭、蜡梅和梅亭里晨读的身影。蜡梅盛开在冰天雪地之中,陪伴着华师学子经历寒冷,走过严冬。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蜡梅以其刚毅的精神引导着一代代华师人,在探索未来的道路上刚毅不屈攻坚克难。

黄双全老师:春之海棠朴实,夏之香樟忠诚,秋之桂花博雅,冬之蜡梅刚毅。四季植物正润物细无声地向莘莘学子们传递着华师精神。如今,华师学子在桂子山上肆意地享受着花草树木所提供的舒适的自然环境。树木参天、繁花似锦的植物生态园不仅保护着我国植物的种质资源,还维持着校园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领导对建设绿色生态校园、打造一流育人环境的高度重视;离不开传承于园林师傅身上的“绿魂”精神;离不开根植于桂山山民心中的“护花护林”情结。老校长章开沅曾对我说道:“大学之中不仅要有大师,也应该有大树。我们不仅要为大师立传,也应该为大树立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树木”依靠沃土、阳光和护林人的呵护,“百年树人”说明人的成才更为不易,修炼需要积累渊博的知识、大师思想的照耀、个人人格的支撑。桂子山的花草树木,一直无声地诉说着山民的故事,见证着学子的成长。记录下桂子山的植物故事,何尝不是记录下华师学子的成长历程,以及一代又一代桂子山民对母校炙热又真诚的爱。

全  体:山色湖光映,春夏秋冬异。双鬓勤耕润韶华,偶拾百花记。菁菁桂子山,悠悠草木情。依然豆蔻桃李源,博雅芳华继。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