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山的樱花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 刘婧 发布时间:2018-03-27

导语
又是一年樱花绽放的时节,从含苞待放到展颜花容再到怒放盛开,花朵烂漫似天霞,花香四溢达天涯,或纯洁、或温柔、或凄美……珞珈山、磨山的樱花被人称道,近年来,桂子山的樱花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又是一年樱花绽放的时节,从含苞待放到展颜花容再到怒放盛开,花朵烂漫似天霞,花香四溢达天涯,或纯洁、或温柔、或凄美……珞珈山、磨山的樱花被人称道,近年来,桂子山的樱花同样让人流连忘返。文学院黄济华教授(笔名憨夫)在《樱花》一诗中,曾这样描述桂子山的樱花美景:

  “樱花怒放人潮涌,滚滚人潮涌花潮。
  赏樱花,樱花好,樱花树高花更高。
  花是白云又是雾,雾作面纱,白云头上飘。
  日本国花中国景,花无国界竞妖娆。”

  华师怎么也有樱花呢?这还得从十年前说起……

  2008年,首次种下友谊之花

  2008年10月25日,细雨蒙蒙,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日本国土交通省﹑日本关西广域机构联合举办的 “中国湖北·日本关西友好交流植树纪念”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博雅广场举行。

  时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罗勤,日本关西广域机构会长秋山喜久﹑日本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日本国土交通省近畿运输局次长河合笃等中日双方官员及我校党委书记丁烈云参加植树活动,活动由原副校长李向农主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湖北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唐振雄、我校党委书记丁烈云、日本国土交通省近畿运输局次长河合笃等栽种了6棵象征中日友谊的樱花树苗。

  2009年,樱花种植范围扩大

  2009年3月,恰逢植树节,后勤集团校园中心在博雅广场附近新建4800平米的樱花园,种樱花树400余棵,华师樱花种植范围扩大,樱花园已有雏形。
 据记载,2009年植树节期间,种植的400多株樱花,主要是“早樱”和“晚樱”两个品种,“晚樱”花期比“早樱”迟开10天左右。“早樱”通常在每年3月中下旬开花。
 “早樱”和“晚樱”在外形上不同。从叶片大小看,“早樱”的叶子通常为长3~8厘米,宽2~4厘米,而“晚樱”的叶片长5~12厘米,宽3~6 厘米,“晚樱”的叶子比“早樱”的叶子要大。从花形上看,“早樱”的花瓣为5枚,卵圆形,多为单瓣白色,花看起较稀少,而“晚樱”的花在未开时呈浅粉色,花盛开时呈花色更明艳,更偏红,且花为重瓣,花开时叶较少,花量大。

  2018年,又是樱花烂漫时

  转眼十年已逝,华师的樱花成为春日里的一道风景,虽开的低调,却美的张扬。
教科院校友胡轩逸《樱花》一文中,描述自己被六号教学阶梯教室前的樱花所惊艳,“阳光初照,粉面羞若绰约处子;微风徐掠,花瓣翻飞如舞之彩蝶。似雨,似舞,似画,似歌,似诗,似乐,更似敦煌壁画中的翩翩飞天仙女,哪一点细枝末节不把这明媚的大好春光泄露得无遗、无限呢?”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