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师●老故事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29

导语
一年四季,花花不断,才是真正的华师。此处梅花谢,彼处又见玉兰开;一夜雨打玉兰败,明早且看桃李翘。


1903年,文华大学创建(始于1871年创办的文华书院)。
1951年,中原大学教育学院与华中大学合并组建时,学校名为公立华中大学。
1952年,改制为华中高等师范学校。
1953年,定名为华中师范学院。

1985年学校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并由中原大学创始人之一——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

一、百年华师的美丽后花园

武汉的高校都有自己的“校花”:武汉理工大学的梅花,武汉大学的樱花;华中农业大学的桃花。一年四季,花花不断,才是真正的华师。此处梅花谢,彼处又见玉兰开;一夜雨打玉兰败,明早且看桃李翘。

桃李源•桃李满天下:

20岁称桃李年华,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华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桂树小径•满园花香关不住:


 当然,要说华师最美的“校花”就当属桂花。有诗云:“华中师大花木林,百花盛开争相落。惟有桂花名声大,校花桂冠获超群。” 
 2000年10月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来华师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桂子山的那天晚上,月色正浓,桂花的香气满院,余光中先生当即作了《桂子山问月》一诗。
  轻嗅,香甜如蜜。愿将这份浓郁一直珍藏,更像是一份华师学子的独家回忆。


梅园•寒风傲骨:

我校梅花大类有腊梅和红梅,七号楼下的梅园始建于2001年,栽种数量1875株,有句话叫“白花没有雪白,雪白没有白花香”,就是形容腊梅在正月里开花时香味四溢。


树•叶落知秋:


大学里不仅要有大师,也要有大树。美术学院门前的大朴树是一颗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树,被列入武汉市二级保护古树名录。每年国家都会拨款并有专人维护这棵百年老树。这棵树比文华大学还古老。


博雅广场•樱花草坪:


  华师的樱花没有武大的规模大、气势强,但是有自己的特色。430株樱花静静的站立在博雅广场上,这是07年时校领导和来访的日本友人携手种下的樱花树。
如果说武大的樱花是大家闺秀,那么华师的樱花就是小家碧玉型的自成一家。


桂中路•安宁秀美:

    2011年11月,桂中路入选“江城最美街景”50强,一度被赞为武汉三镇不可不看的街景。作为我校主干道的桂中路也是桂子山的文化长廊。古色古香的文院历院大楼,杰出校友恽代英雕像,美丽的喷泉广场、书香四溢的老图书馆、红色的行政楼等标志性建筑物也分立两旁。

绿魂•姚水印:

“华中师大七号楼下, 笛箫亭边, 梅园一隅, 草地上默默躺着一块石碑,石碑正面赫然镌刻“绿魂”二字, 可惜未设碑座,加以林荫甚浓, 背面的碑记文字已非我的目力所能辨认。”老校长章开沅曾以《林木深处觅绿魂》一文深切缅怀已逝的姚水印师傅。
1956年,姚水印带着祖传的园艺技术,放弃了高薪的聘请,就任于我校园林组。看着遍野的乱坟,丛生的杂草,整个荒丘点缀着一两棵马尾松,姚水印本暗下决心 “要把荒山变花果山”。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带领着几位工人,踏遍了武汉地区的荒山密林,采集树种,剪截枝条。

二、桂子山之宝
从昙华林到桂子山,从中西结合的文学院到仿梁思成风格的西区宿舍、文学院和历史文华学院,再到现代风格的图书馆,华师在一个多世纪的变迁中积淀与升华。

走访华师的过去与现在,在岁月的流转变迁中感受一所百年老校的风采。

昙花林之梦:

      昙华林是华师最早的校址,尽管当年学校曾因为战乱等原因多次迁址,但也正是在动荡与革命中,华师一步步从稚嫩走向成熟。昙华林里的朴园建于1936年,是当时的私立华中大学修建的新公寓之一。
      著名国学大师,钱钟书的父亲钱基博先生曾住在这里。如今,我们还能在当年的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建校委员名单中看到钱老的名字,与他的名字写在一起的还有被誉为“中共第一报人”的潘梓年,曾任我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的陶军,物理系的著名教授卞彭。

      湖北美术学院现址就是当年华师昙华林校址的一部分,里面包括华师的5栋红楼和2栋灰楼。
      另外,在湖北中医药大学里,还有两栋独特的建筑,分别是文华大学礼拜堂和文学院,这两座也是华师最源头的建筑所在。

      文华大学礼拜堂是古典复兴式建筑,四面壁柱附加变形多立克柱式敞廊,兼有四方围柱廊与中国重檐形式的特征,主入口在山墙面,外凸加建两柱山花式门斗,整体造型独特,国内少见,是武汉现存唯一此类建筑。
      1961年入中文系的校友杨昌庆曾写过,文华楼空间封闭,学生的教室和宿舍都在其中。当年的男生每天午餐时会端着饭碗,或倚墙或凭栏,等待一位女生从楼下走过。

桂子山上,露天电影场的不老传奇:
露天影院的黄金时代
今年76岁的华师老教授尹均生,60年代每月工资53块,单调的文化生活中,每周他都会花1角5分钱,带着老婆孩子到露天电影院“过把瘾”;70年代末就读华师俄语系的郭晶忘不了,当年一部《红高粱》,让全校师生痴狂的场面。



对露天电影院的好时光,感触最深地还是杨辅忠。“有人为了省张门票,还给我递支香烟呢。”杨辅忠陶醉地对记者说,“学校还专门为我配了一辆幸福250摩托车,供我到各高校‘串片’使用。”杨辅忠说,如今,华师露天电影院已成为一个文化坐标,供人观赏和回味。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