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谟介一位乐于向年轻人讲故事的老人

作者:黎静 发布时间:2017-11-15

导语
一位乐于向年轻人讲故事的老人

李老师是华师物理学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成员,也是一位乐于向年轻人讲故事的老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他曾向有关部门提出“要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特殊作用”的建言。他认为给青少年讲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传统美德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内容。老年人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讲出来,既是“老有所为”,也是“老有所乐”,因为在与青年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自己也会获得许多快乐。

李老师的故事多而精彩。5月16日前后,他给同学们讲武汉解放前夕民众迎接解放的情景——“迎接解放”。夏天到来,长江拉响了防洪的警报,他向同学们讲述1954年武汉人民艰苦防汛的壮歌——“武汉抗洪”。

武汉 2016/1954/1931抗洪

幸福的2016

汉口江滩(堤外),汉口站水位:最高时28.37米


战斗的1954

江汉关,汉口站水位:最高时29.73米



苦难的1931

江汉关,汉口站水位:最高时28.28米



抗日战争胜利日临近,他对年轻人讲述日本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无尽灾难和全国人民不惧强敌誓死夺取胜利的故事——“恐惧明月的童心”、“反攻”、“少年空军梦”等。为了感知祖国今天的进步与强大,他给大家讲抗战胜利后从重庆到武汉他们全家艰难奔波30天而现在乘坐高铁仅需六小时的今昔对比故事——“由重庆到武汉的三十天与六小时”。为了让学生知道华师人勤奋向前的优良传统,他给学生们编辑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华师人的笑脸”。


此外,他还为新入学的同学准备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即将踏入社会的高年级学生准备了“勇往直前实践理想”等故事。

关于“老有所为”这个话题,李老师说到:老年人的“为”和年轻人的“为”或者说和在职人员的“为”是不一样的,老有所为不是“年轻人”的老有所为,也不是“在职人员”的老有所为,而是“老年人”的老有所为。老人“为”的目的,是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余热的同时,也让自己获得快乐。李老师对青年学生讲故事,既使学生受到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又成了他人生美丽夕阳的一部分。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