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至上的刘荣才教授

作者:陈怡臻 发布时间:2017-11-06

导语
刘荣才教授不仅讲授过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老年心理学等课程。出版了《儿童早期教育理论与实践》、《怎样使您的孩子更聪明》、《年龄心理与教育保健——老年人心理学》、《老年心理学》、《中学生心理咨询》、《青年心理咨询》、《中国基础教育问题探索》等著作;而且在退休前后一直坚持面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心理咨询。


刘荣才,84岁。1958年在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系毕业留校任心理学助教。1959年~1961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习。1987年被评为正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退休。曾任中国超常儿童研究协作组负责人之一、湖北省儿童保健与早期教育对策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学会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心理学通讯》主编、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现任中国老年学学会和老年医学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与理事、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顾问。先后获得的荣誉:中国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奖、中国超常儿童研究特殊贡献老专家奖、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奖、中国教育委员会和中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先后两次)、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工作先进个人奖、湖北省科协优秀工作干部奖、华中师范大学先进老人标兵、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工作先进个人与资深理事、湖北省心理学会终身会员。并有近10本著作和20篇文章获国家、省市优秀科研成果奖,其中,《老年心理学》获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创新奖”。


(刘荣才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分会聘书)


刘荣才教授不仅讲授过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老年心理学等课程。出版了《儿童早期教育理论与实践》、《怎样使您的孩子更聪明》、《年龄心理与教育保健——老年人心理学》、《老年心理学》、《中学生心理咨询》、《青年心理咨询》、《中国基础教育问题探索》等著作;而且在退休前后一直坚持面向学生和社会进行心理咨询。

 

(刘荣才教授面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


刘教授退休后积极参加学校老年人协会副秘书长的工作和组建“老年问题理论研究组”并担任组长为老龄问题研究做了一些有益于社会和学校的工作。甚至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都会从老年心理学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思考他人和社会问题。密切关注社会生活中的时事,洞察社会现象和敏锐地思考相关问题,及时捕捉研究课题。


 

(刘荣才教授所著《老年心理学》)


2007年负责策划、组织和申报我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到北京召开的“第八届亚太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的两个“中文论坛”,把“空巢老人”、“再婚老人”、“重病老人”的心理健康,这个前瞻性问题作为老年心理的热点和难点推向社会,因其论坛具有现实性、代表性和前瞻性,取得圆满成功,赢得听众的热烈掌声、受到省老龄委和老年学学会的表彰和奖励。

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的同时,积极致力于研究老年人的心理,退休后,每年都有高质量论文在全国或省市学会交流,并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自己的学术心得与体会,让学生们无论是从科研思路还是科研方法方面都获益颇丰。


 

(刘教授亲切与心理学院学生交流心得)


刘教授有前瞻思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与时俱进,以学促为,社会责任心强。以他为主负责创办和负责领导的学会就有6个。例如: 中国超常儿童研究会、 湖北省儿童保健与早期教育对策研究会(现在的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的前身)、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武汉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湖北省老年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华中师范大学老年人协会老年问题研究组(现在的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的前身)。
刘教授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研究。近期,还结合自己与周围老年朋友的生活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考与建议:
(一),充分利用学校北区空余房子,开设小超市,以此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出门难的问题,而且增加了就业的机会,还为社区和老协减轻了负担。
(二),涉老部门从“养老服务与供给侧”的“养老新模式”高度来组织,形成学生与老师老年人的良好互动,有利于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三),在老年大学开设“支付宝与无现金城市”的学习专业,更好地帮助老年人融入高新技术发展时期。
刘教授认为“老有所为是人生目标追求的继续,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的延伸;是自觉选择的一种积极心态,是心理自我保健的一种有效手段和方法;是人的善良本性的回归,它能进入‘莫因善小而不为,莫因小恶而为之’的高尚的慈善的人生境界;也是是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是老年期回报社会的另一种新形式;更是一个学习新东西、结交新朋友、不断扩大人生视野和丰富人生阅历、不断进步的新里程。三笑人生旅程,笑是一副最好的良药,是世界上最有效的老年保健品。”即使退休后,仍积极用心理学知识与乐观心态为老年人心理健康所服务,他的乐观与积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自身践行着“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为宗旨,以自身所学专业继续为老年心理健康问题研究努力着。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