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坚路漫漫 志在巅峰不辞遥

作者:周欣 发布时间:2017-11-28

导语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转眼间,我已经离开了华师二十余载,这个我曾经学习、生活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地方。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转眼间,我已经离开了华师二十余载,这个我曾经学习、生活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地方。对于毕业多年后再回到这里的我,还是无不萦绕着一种熟悉的氛围。如今母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大气派的校门,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校园,一切都说明着母校给我带来亲切感的同时又有着全新的感受。我1995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现在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在这里我度过了最难忘的四年大学时光:在文华图书馆埋头苦读,在桂子山的林荫道上朗朗背书,在体育场里巅峰对决,在实验室里挑灯夜战,母校留下了我求学的身影,塑造了我的学科知识结构。华师还有很多有德行且拥有很高的教学造诣的老师,他们对我的影响都很大。比如当年的辅导员骆军老师,当时我们与他的年纪相仿,所以相处起来特别融洽,和学生打成一片。还有很多信技系的老教授,比如傅德荣教授,他以幽默而和蔼的教学风格让枯燥的课程变得趣味无穷,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我过去学习的被动与死板,激起了我对数学和科研的热情与主动。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谦和的风范,以及耐心认真的科研精神对我的影响也很大。从这些老师的身上,我学到了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断地积极进取并奉献自己帮助周围的人。



  除了学业,华师还给了我一个宽广的平台,让我自由参与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征文比赛、数学建模大赛等等。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奋斗的起点。桂子多情,华师有爱!母校的爱,不是儿女情长的牵绊,而是润物无声的百年传承,坚守有道的精神风骨。在母校的四年时光里,我收获的不止书本上的科学知识,更有来自师长的谆谆教导和同学们的同窗情谊。感恩母校,她不仅给我渊博的知识,更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放飞远大的理想,走向无比宽阔的新天地。

  从华师毕业后,学业和生活各方面的压力侵袭而来,人生就像高压锅,压力大了,自己就熟了,但我一直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离开母校进入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读研,因为当时核磁共振波谱仪资源紧张,实验要事先约机,学生一个学期只能约一次,根本满足不了自己的实验要求,于是我提出自己修旧仪器并加以利用的方案,得到了领导和导师的认可和支持。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修复利用80MHz的旧谱仪,把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硬件构造搞得一清二楚。花那么多精力修理仪器有人质疑,但我却认为,如果我不修仪器肯定不能成功,修了仪器就有可能取得成功。即便仪器修不好我也算学了一门技术。相比于其他人做核磁共振技术、方法和应用研究,专注修理仪器的我在当时算是“非主流”。我曾三天三夜没睡觉,但修仪器对我的科研人生帮助很大。也正是在修仪器中我的科研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让我成为物数所第一个毕业后去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的人。从物数所博士毕业后,我又在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不断学习和研究。从物理走到化学,从生物再走到医学。青春如引人入胜的旋律,奋斗是永不停歇的舞步,奋斗的青春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切实途径。对科学研究而言,需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精神,这需要坚定的目标作为支撑。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我2009年选择了回国研究。当时的想法很简单,针对肺癌是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因,拟发展中国自己的肺部磁共振成像仪器,解决医学影像技术中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的核心挑战,“点亮”肺部,真真切切为老百姓能有点贡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来回馈社会,在国家进步的潮流中最大化地发挥个人价值,真正实现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中国梦’。



  学习使得一个人有丰富的知识,但同时,要实现梦想还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当我们毕业离开校园踏入更加现实的社会,就等于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征程里不会每天都是晴空万里,岁月静好。当人生的挑战来临,是软弱的逃避问题,放弃追逐,还是秉持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母校华师,有着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有着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生命不是焦急地等待,而是坚定地行动,行动的标准是内在的,而不是外在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宠辱不惊,淡然处之。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无论何时,都要清醒的认识自己,不狂妄自满,也不妄自菲薄。内心强大的人,才是真正有思想的人。强大的内心会让人受用终身。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更不能以他们开的汽车、住的房子来作准,而是应以她的毕业生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为依归。教育不仅是育人,更要让人懂得回馈。一个人成功地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奇迹,成长的每一步无一不得益于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哺育。因此懂得回馈,便懂得了生活和幸福,幸福就是人与人之间良性回馈的感受。一个懂得回馈的人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一个有责任的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和华师精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华师学子,于我当然也会伴随一生。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