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爸上学

作者:陈春林 发布时间:2017-11-28

导语
我来自于广西贺州市的一个小山村,那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地方。小的时候,我的家庭条件比较差,在我的记忆里,我的妈妈长年都是体弱多病,她房间的桌子上总是摆满了装着药物的瓶瓶罐罐......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叫陈春林,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我来自于广西贺州市的一个小山村,那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地方。小的时候,我的家庭条件比较差,在我的记忆里,我的妈妈长年都是体弱多病,她房间的桌子上总是摆满了装着药物的瓶瓶罐罐。因为担心我妈妈,我的父亲一直不敢外出打工,只是靠着务农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我九岁那年,我的妈妈因为突发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家里还欠下了不少债务。



为了供我和弟弟上学,还清家中的债务,爸爸考虑了很多天,之后他收拾了几套衣服就去了广东打工,那年,他已经58岁。由于年龄太大,工厂并不愿意招收他,后来几经辗转,才终于找到了一份家政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快。他每个月都只留下一百元供自己的花销,最节省的时候他甚至一天只吃两顿,没一顿都只吃一块钱的炒面,他把剩下的1400元全都打进家中唯一的一张银行卡里,交到我手上,让我交学费,买肉吃。我和弟弟把爸爸的艰辛看在心里,学习时都十分用功,学习成绩都很不错,经常能够排在年级前几名。



就在我认为这样平静的生活会一直延续的时候,我父亲却突然病倒了,因为脑梗塞,他完全瘫痪在了床上,没办法动弹,没办法言语。这对于当时只有15岁的我来说宛如晴天霹雳。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该做什么。第二天天刚亮,我就取出家中仅有的800元钱,带上弟弟坐上了去广东的早班车。一路上,我和弟弟都没有说一句话。最后我意识到,父亲很有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再站立,我和弟弟不仅要依靠自己养活自己,而且还要挣钱给父亲看病,保住父亲的生命,只有这样,这个家才会在。我的弟弟考虑到他的个子比我高,而且是的男孩子,主动提出了去打工。他当时对我说:"姐,你在家一定要把爸爸照顾好,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挣钱养活你们的。"把父亲接回县里的医院后,第二天弟弟就去了广东打工。作为姐姐,我感到很心酸,很心疼,但也很无奈。当时医院里没有多余的床,我每天都只能只能趴在父亲的病床前稍作休息,我开始努力的向临床的护工和护士学着怎样照顾病人,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轻父亲的痛苦。等父亲睡着了以后,我还得一边为父亲的病情担忧,一边想方设法借钱交上欠下的医疗费。后来,还是我的初中班主任为我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募捐,才交上了欠下的医药费。

   住院治疗了29天之后,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我开始每天陪父亲做康复,我每天为父亲按摩手脚,活动关节,搀扶着他在床边练习抬腿,每次我和父亲都感觉很吃力,经常是汗如雨下,父亲也沮丧的想要放弃,心里总是无比的自责,总觉得是他的病拖累了我们姐弟。但我鼓励父亲无论如何都要坚持,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我和弟弟,只要我们一家人都不放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日复一日,父亲慢慢地可以原地踏步,现在已经可以拄着拐杖走上半个小时。



对于我来说,我是很幸运的。我还有爸爸在,在妇联的帮助下,我重新回到了校园。在2013年的91日,我重新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回到了校园。那一天我心中的感激和感动是无法用语言描绘的。我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同学,仿佛他们都带着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笑容的脸上正走向自己梦想的殿堂,而周围那一间间安静却承载了我许多回忆的教室让我的心底是那么地安宁,我心中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我心想,我一定要努力读书,给爸爸,给我们家一个美好的未来。

2017年,我以551分的成绩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心中既欣喜又充满了担忧。我如何才能把父亲带到千里之遥的武汉呢?我和父亲能住在哪儿呢?我能否租得起武汉的一个单间呢?我们的生活将要如何维持呢?这时候,我接到了一个雪中送炭的消息。华师居然为我安排了房间,还免去了学杂费。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又一辈子去感念。我会把这份感恩化作前行的动力,等将来自己有能力以后,一定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我想,这就是我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方式。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