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的豪情做楚囚

作者:李良明 发布时间:2017-11-28

导语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从恽代英广场经过,当你看到恽代英塑像基座上周恩来总理的光辉题词:“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时,你一定会肃然起敬,对恽代英无限敬仰。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从恽代英广场经过,当你看到恽代英塑像基座上周恩来总理的光辉题词:“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时,你一定会肃然起敬,对恽代英无限敬仰。

恽代英,现在已经成为我校最亮丽的一张红色名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两次提及恽代英的名字。在江苏省委召开的干部会议上,总书记说,江苏是周总理和中共早期领导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故乡,要学习和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2017年元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纪委十八届七次会议的讲话中在讲到共产党员要树立远大理想时,吟诵了恽代英的《狱中诗》。



恽代英牺牲时不满36岁,但却留下了近300万字的宝贵精神财富。2014年由我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恽代英全集》(1-9卷)列入“中国共产党先驱领袖文库”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前三卷就是他在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中华大学学习工作时写的。

我很难想象,恽代英没有上过中学,却在19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华大学预科。1914年他就在全国著名的《东方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义务论》,在大学期间,发表各种学术论文80余篇。校长陈时先生慧眼识才,19177月,当恽代英还是一名大三学生时,就聘请他担任中华大学学报《光华学报》。

191710月,他在中华大学与我校另一杰出前辈校友黄复生发起组织了湖北第一个新文化运动的团体互助社,这是全国最早的进步社团之一,与毛泽东在湖南创办的新民学会、周恩来在天津创办的觉悟社一起,代表了当时中国进步青年前进的正确方向。互助社的互励文写到,我们要时刻不忘伺候国家,伺候社会。他在日记中写到:“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惟靠自己,他人不能救,则惟靠我自己,他人不真心救,则惟靠我自己。”

当五四运动的消息在56日传到武汉时,他当天晚上便和林肖南谋印了《四年五月七日》的传单600份,在第二天的中华大学运动会上散发,激起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恽代英是武汉五四运动的杰出领导者,在恽代英的指导下,武汉学生举行了“六一”、六三罢课斗争,随后又深入武汉三镇,号召商人罢市,工人罢工。正是在全国革命力量的强大压力下,北洋军阀政府出席巴黎和会的代表拒绝在协定上签字。湖北督军王占元对恽代英恨之入骨,威胁校长陈时说若不XX恽代英,就要关闭中华大学。恽代英向陈时表示,为了挽救中华大学,宁可牺牲我个人。于是,他向陈时主动提出辞呈。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恽代英爱国救国的心更坚定了。

1918年恽代英于中华大学毕业时,陈时又聘请他担任中华大学附中部主任。他每月工资100多元,还有可观的稿费收入,而当时的普通工人,每月工资只有612元。凭着恽代英的聪明才智,如果他只顾个人小家庭的生活,那他一定很幸福,早就是富裕小康了。但他却只为家庭留下必要的生活费,而将自己的收入用来捐助贫困学生,(如李求实、吴华之)从事公益事业(如创办利群书社),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他最终选择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终生信仰。

1921715日至21日恽代英和我校另一位前辈林育南召集受利群书社影响的24位进步青年在黄冈浚新小学开会,宣布成立共产主义性质的革命团体共存社。共存社的宗旨是:“追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实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这个宗旨与随后召开的中共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的基本精神完全一致,说明恽代英在没有和共产国际和中共上海早期组织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也在独立的探索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后,恽代英立即解散共存社,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成为职业革命家,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19238月恽代英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主编《中国青年》。

19242月,恽代英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担任宣传秘书。

19251月,恽代英出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团中央宣传部主任兼学生部主任。

19261月,恽代英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后任黄埔军校政治学教官兼中共党团书记。

19275月,恽代英出席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央委员。

192781日,恽代英为前政委委员会委员,参与领导南昌起义,起义后成立中国国民党委员会,为七人主席团成员之一,任宣传委员会代主席,(主席部XXXX任前)和财政委员。

192710月与张太雷、周恩来、黄平、杨殷彭湃组成中共南方局兼广州省委常委,主编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刊物《红旗》。

1927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起义后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任政府秘书长。随后辗转广州、上海、香港坚持地下斗争。

1928年秋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主编中共机关刊物《红旗》,并负责编写《每日宣传要点》。6月,在党的六届二中全会上,继续当选中央委员。)


1930年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出席XX中共福建省委第二次代表大会,视察闽西苏区,交代毛泽东开创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总结了党在苏区局部执政的历史经验。4月因抵制党内左倾冒险主义错误遭到错误打击,被调离中共中央,先后任中国沪中、沪东区委书记。5月六日在上海杨树浦老怡和纱厂门口不幸被捕。



1931年春,转押至南京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周恩来从莫斯科到上海后,积极组织营救。425日,由于叛徒顾顺章出卖,428日,蒋介石下令就地枪决。429日,恽代英壮烈牺牲。临刑前,写下了气吞山河的《狱中诗》:

浪迹江湖忆旧游

故人生死各千秋。

已摈忧患寻常事,

留得豪情作楚囚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