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凌云:携手共筑“华师梦”

作者:赵凌云 发布时间:2019-09-27

导语
登高不只是为了望远,也是为了更好地回顾走过的路,看清楚华师的基点在哪里。
来华师以后,我把华师这一百多年的历史读了好几遍。有两样东西深深触动到我,一是华师厚实的文化底蕴,二是华师美好的人文风貌。我感到,华师这一百多年的发展,靠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华师人的涵养和气度。

再过四年,华师将迎来‍‍120年华诞,这将是华师这所‍‍百年老校‍‍最辉煌的历史时刻,‍‍也是全体华师人迈向新‍‍阶段的历史起点。按照中国的纪年方法,120年是两个甲子,意味着两个“轮回”。如果要给120周年校庆找一个核心词的话,我认为,就是“双甲子”。

对任何一所大学,“双甲子”这三个字不仅蕴含着厚重的历史重量,也承载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双甲子”校庆,我们不仅要庆祝华师120年的辉煌,还要总结华师120年的人文,更要思考怎么把一个更好的、更新的、更辉煌的华师推向未来第二个“双甲子”。

中国有句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桂子山本就是一个高地,自然的高地,学术的高地,教育的高地。但是在“双甲子”的时空坐标中,华师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需要更上一层楼。为此,全体华师人要“登高望远”。“登高”,就是要站在新时代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高度上,共筑2023华师梦;“望远”就是面向2023年以后,把华师推上新的台阶。

当然,登高不只是为了望远,也是为了更好地回顾走过的路,看清楚华师的基点在哪里?回望历史,华师的基点,就是最早那一批专家、一批大家、一代宗师,是邢福义先生的语言学,是张舜徽先生的文献学,是章开沅先生的历史学,是我们一代代传下来的学术学科。我们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最大的成果除了培养出一大批教育领军人物外,就是形成了自己的学派:“桂子山学派”。学府当立学派,作为百年学府,“桂子山学派”既是对我们120年‍‍学科学术发展的‍‍集大成‍‍总结,‍‍也是华师未来发展的学术旗帜,更是我们的使命。

“双甲子”是时间,“登高望远”是空间,“华师学派”是历史,这三个关键词是我对120周年校庆的憧憬。其实,真正的校庆就是一个典礼,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围绕“双甲子”“登高望远”和“华师学派”,谋划好120周年校庆的前期工作。我想,最重要的有五件事。

第一件,编撰校史。我有一个“12345”的构想,未来,我们打算写100万字的“华师120年通史”,200万字的“华师120年学科学术发展史”,出300本“华师学术经典著作提要”,写400位“华师先贤事迹全览”,编500位“华师杰出校友事迹全览”。当然,编校史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远航,但坚持下去,才能回答好“华师是谁?华师从哪里来?华师到哪里去?”这个重大的历史命题和时代问题,才能讲清楚“桂子山学派”是什么样的?怎么来的?包括哪些方面?

第二件,建好校园。登高望远需要空间,立德树人更要空间。华师现在有四个校区。2023年,我们将形成以“林、山、湖”为底色,以华师文化为灵魂的四校区布局。昙华林老校区‍‍的文化根脉要保住,‍‍桂子山经典校区是我们的根基和立足之地,要建的更好更美,‍‍南湖现代校区‍‍要以南湖综合大楼为起点,走向信息化、国际化和高端化。梁子湖校区是生态校区,2023年前一期工程必须完成并投入使用。为了实现四校区布局,学校从今年开始已经加大基建力度,大家看到现在的桂子山到处都在挖地,给师生带来一定的不便,但是我相信通过改造,‍‍桂子山肯定会越来越美。

第三件,提炼校魂。“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已经成为华师的人文底蕴和华师人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我们怎么去坚持它‍‍、发展它呢?首先是要让校魂时代化,‍‍比如说“忠诚”,‍‍要把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注入进去。‍‍我还有个想法,要把校魂形象化,比如用校史中的革命家给道路命名,比如恽代英路,代表华师沿着先贤开创的道路前进。用大师大学者给楼宇命名,比如张舜徽楼,代表华师学子在先贤精神的涵养下成长,真正构建起一种不忘初心的育人环境。

第四件,建设校品。百余年来华师培养了大批‍‍教育人才,华师毕业生‍‍就是我们最好的成果、最响的品牌。今后,‍‍我想教师教育、智慧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创新教育,国际教育和培训教育这八个品牌一定要立起来,变成标准、变成产品,并且实现品牌的集聚化,将八个品牌集中布局到南湖片区、东门片区、北门片区,形成华师教育品牌的集中地、打造区、展示区、推广区、开发区,让华师品牌辐射全国,这就是华师的初心,以教育来报国。

最后一件,发动校友。未来四年,我们要把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校友,用校友会的形式团结起来。只要有校友的地方,就要成立校友会。我提出的目标是,120周年校庆要实现校友全覆盖。来不了的校友,也要让他们通过网络直播、校友聚会的方式参与到校庆中,让他们在校庆中有存在感、荣誉感、归属感。

这五件事,最终都是为了支撑一个东西,就是“桂子山学派”,瞄准的一个点就是“双甲子”,达到这两个目标,就是把一个更好的华师推向第二个“双甲子”。最后,我想跟大家描绘一下2023年我心中的华师‍‍,那时的华师:

“桂子山学派”已经树立;
‍‍教师教育领军地位已经确定;
‍‍‍‍以教育学科为基础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已经形成;
面向新时代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完备;
以信息化为引领的教育现代化新进程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国际化推动的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扎根中国大地、融入国家战略的开放化发展格局已经成型;
以“林、山、湖”为文化底蕴的四校区布局‍‍已经实现;

现代大学管理‍‍与保障体系已经完善;

“学校+校友校董”发展共同体已经建成;

以上“十个愿景”,就是我的华师“双甲子梦想”。‍‍实现梦想必须靠脚踏实地奋斗,我将和全体华师人一起不忘初心,为了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华中师范大学砥砺前行!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