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潇:写给总理的一封信

作者:王潇 发布时间:2019-09-27

导语
2007年7月24号,我接到了学校的一通电话,嗯让我回家领取我的录取通知书。没多久邮局的工作人员就把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我们家里,当时全家人都很开心,我被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了。当天晚上我就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感谢信。

2007年7月24号,我接到了学校的一通电话,让我回家领取我的录取通知书。没多久邮局的工作人员就把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我们家里,当时全家人都很开心,我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了。当天晚上我就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感谢信。那一年是免费师范生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我在信中写道,我从小就立志当一名教师,但是大学的高额学费一直让我很担心,每年近万元的费用是我们家里无法承受的。在这个时候,温总理提出了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好政策,不仅缓解了我家的经济压力,还圆了我当老师的梦想。

其实当时只是想代表和我一样,很多的这种贫寒学子表达这个对国家这个政策的感激之情,没有想到总理会回信。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在十几年前就已经下岗了,为了维持生活,他们卖过早点,卖过盒饭,做过烧烤,一直都是靠这些零工在挣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高中三年,我一直都是和奶奶住在一起,事实上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已经考上了当时的宏志生,也是免学费的。我记得很清楚,读高中的时候,有一次我爸爸带我去商场买裤子,商场的价格都是统一定价的,可是当时在我看选中的一条裤子的时候,我爸爸却低声下气地去跟售货员讨价还价。

我当时在旁边看着也是挺心酸的。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让生活过得好一些。其实社会上有太多像我们这样的学生,需要老师来帮助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和我父亲也商量过,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一直没有拿定主意。后来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正好看到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年也就是当时的2007年,教育部部属的师范院校要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上大学不仅不要学费,不要住宿费,每个月还会补发生活费,这个政策当时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好。

再加上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当时毫不犹豫的就在提前批志愿里面填写了华中师范大学。从小到大,很多的老师都让我特别难忘。高考前由于压力过大,我经常睡不好,特别焦虑,成绩直线下滑。当时多亏我的班主任,也就是武钢三中的陈莎老师,他当时及时开导,我的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从小学到高中,我感觉老师对学生的教育真的是不分贫富贵贱,总能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予我们鼓励,这也坚定了我当时要当老师的决心。因为社会上有太多我这样的学生需要更多的老师来帮助。

时隔没多久,我接到了温总理的回信,鼓励我好好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当天真的特别激动,所以当时就想在大学里面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大学四年里面,确实也不负所托。在专业知识方面,也是尽力学习,我的平均学分绩,在年级也一直名列前茅,当时还辅修了心理学专业,最后都拿到了学位证。毕业之后选择了到学校的实践基地崇阳去支教,在那里也感受到了农村教育确实是很需要我们的帮助。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