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业:蓝墨水的上游是长江

作者:王勤业 发布时间:2019-09-27

导语
我来自台湾,三年前开始任教于华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刚才大家看到的长江画面,是由诗句组成的,它出自余光中先生的诗《桂子山问月》,是他十几年前来华师写下的!记得他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蓝墨水的上游是长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来自台湾,三年前开始任教于华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刚才大家看到的长江画面,是由诗句组成的,它出自余光中先生的诗《桂子山问月》,是他十几年前来华师写下的!记得他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蓝墨水的上游是长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还没来华师之前,中年的我对人生也有诸多感悟,思考者 "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我应如何智慧地度此一生,方不辜来人间走一遭,冒昧套一句屈原的话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是我当时的企图,“天地虽大,哪里是我发展之处” 的疑问,始终萦绕在我心头。

偶然的一次机会,海纳百川的华师,向世界招募人才的学术交流中,有了能到华师参访的机会,进而能了解 “百年华师,在社会艰苦动荡的年代,代代华师人筚路蓝缕,尝尽艰辛谋求中华民族的发展”,教育青年“勉求学问,琢磨道德,修己以达人”,所孕育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让我深深爱上了华师。

人,应该要做一个奉献社会的人。这股内心的冲动,促使我隔年便来华师任教了。

“朴质本色” 是华师与其他高校非常不同的地方,默默付出造福后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人民幸福安康是华师人的优良传统,这与华师的校花--桂花--有相同朴素单纯的特质。桂子山因滿山的桂樹而得名,其規模和數量在全國高校獨一無二。

 桂花有淳朴淡雅、清丽飘逸的风格,既不与百花争艳,也不与名树斗奇。春来冬去,桂花树总是默默地生长在桂子山上,不引人注意。然而每逢金秋,一簇簇、一团团的桂花争相开放,幽香四溢,景象奇雅。桂花质朴无华,却能让人神清气爽,精神焕发。愈是颜色艳丽的花愈是缺乏芬芳,人也是一样,愈朴素单纯的人,愈有内在的芬芳。

来华师之前,顺着这条蓝墨水的上游长江,我也曾经拜访过北京、上海,但都是旅客,而这次则是要居住于此,融入于此,因此有许多有趣的发现。

在饮食上,这里的菜,绿色蔬菜和水果要便宜很多,相对台湾来说,也辣很多的。有时被辣到的时后,咽喉还会红肿,或者被辣出鼻水来。为了减少折腾,红色的辣椒皮、辣椒籽,我都用筷子捡了开来,别直接咬了下去,好像问题就解决了不少。不能吃辣又必须在这里生活的人,你们可以参考。

但还是有陷阱,这里厚片的青椒、红椒,与所谓的彩椒不相同,彩椒一点都不辣,吃起来还甜甜的。此外,也有不是红色的,但也是辣的,如 黄色的五谷鱼粉,记得有一次点了五谷鱼粉,伴了个冰豆浆,那碗鱼粉才免强吃了三分之一。

华师的食堂,也有令人倍感温馨的地方,在这里生活了三年,也有机会到附近高校的食堂走走,华师的食堂不算最好吃的,却富有浓浓的人情味,除了有超过十元的餐点之外,也有一元半角就可以买到的包子馒头,或许不那么好吃,但也兼顾了来自全国各地,经济条件不那么宽裕的学生。华师让我感觉就像一个家,充满爱与关怀,柔软而体贴,这应是百年华师深厚人文底蕴的体现。

在气候上,武汉的天气真的很有个性,很有脾气的,和南方、台湾、或北方有截然的不同。就如现在的武汉,已经进入秋天,八月底的酷热已不存在,再过一阵子,就会有一天降温十几度的情形发生,冬天偶尔还有暴雪,让我这南方来的,总是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有种说法,在北方干冷的环境,加上有供暖,让人感觉仅冷到皮;在武汉,温度没有北方那么低,但因湿度高,不一定有集中供暖,是会冷到骨头里面去的。你们若是第一年初来武汉的,可要格外小心了,别病着了,他一定让你印象深刻。

在工作上,也让我非常欣喜,因为从事教育研究,一定要到专门搞教育,且搞的非常牛的地方,才能让自己有所长进。教育的复杂度很高,所涉及的学科知识也非常多,它不像自然科学那样有绝对的公式可套,也不易机械化的大量操作,这里的每位老师和学生,都是特别懂教育的,所以整个学校的教学管理都特别专业,也有良好的教师教学 观摩、培训、评价机制,让我的教学技能提升了不少,我总觉得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能更有力量的影响学生,我的内心就会更平坦舒服。

学生有时后也会提出不少反馈意见,那也是非常宝贵的,有时也不那么容易处里。但我也有经验想跟大家分享,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总是会悬在我心上不时思考,在各种机会中找答案,如平常在观摩课程、进行教学研究、或每学期在每学期初重新准备课程时。

最后想再与大家一起欣赏一首余光中的诗,希望大家一起大声朗读,来感受这首诗的美。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