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世界----华中师范大学健美操队在世界舞台上的蜕变

作者:敖金平 发布时间:2017-11-28

导语
2017年8月1日--8月5日由国际健美操ANAC总部主办的世界健美操冠军赛在美国菲尼克斯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健美操队代表中国健美操参加了本次比赛......

    大家好!我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青年教师敖金平,一个从小就与健美操、与华中师范大学结缘的人。

1998年,世界健美操冠军赛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由于当时中国专业练健美操的人并不多,16岁的我幸运地获得了随中国代表团赴美参赛的机会。那个时候,中国健美操在世界上还处于"学徒"阶段,对竞赛规则都不太熟悉,最终只获得了青少年组的男子单人第五名。19999月我作为体育特长生被招入了华中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华师学子,开始了18年与世界对话的健美操之旅。



2000年,组建半年多的华师健美操队在全国健美操赛场上像一匹黑马,五个单项全部杀入了决赛圈,并取得了男单冠军、六人亚军、团体亚军、三人季军、混双第六、女单第八的好成绩。可命运总是会开一些小玩笑,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结束后,华师健美操队就解散了,回到学校我成了留级生,全面进入正常的学生生活,没有教练,没有场地,没有时间系统训练,更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2001年,仅仅恢复训练了20天,我参加了当年的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从前冠军的我直线滑落到第七名,这个第七名就像一根针深深扎在了我的心头,我给自己取了一个英文名"Seven",希望可以用这个名字一直提醒自己,曾有过这样失败教训。其实在队伍解散的这一年里我也没有闲着,课余的时间,我游走在武汉各大健身房,成为了一位知名的教练,月收入7000多元。但我知道,这绝不是我的初心与终点。每当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让国旗一次次升起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我就热血沸腾而心生渴望。此后,经过一年苦练,2002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我一举夺得了第二名。命运有时就是很调皮的,这一年,正好赶上了中国健美操集训队组建,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健美操锦标赛,我很荣幸的被选中成为了国家集训队的替补队员。国家集训队六人操的其余五人全部是从小进行过专业训练体操运动员,而我却对体操几乎一窍不通,我只能在别人休息时进行了差距恶补,终于在赛前赶上了大家统一的进度,替补成了正式的成员。

2002年的世界锦标赛在立陶宛,波罗的海边的一个小镇,比赛结果是中国队的六人操仅仅获得了第12名。又是规则中出现理解失误,服装被扣了2分,7个男人哭了7个。其实在比赛出发前,我们曾邀请了日本专家来给我们做过技术指导,而比赛扣服装2分的裁判长,正是这位前来指导的日本专家。我们赛后找到日本专家问询为什么来中国指导的时候没有提示我们比赛服装会被扣分,专家给予的答复是:你们请我去是做技术指导的,不是做服装指导的。当我们弱的时候,别人怎么说,我们就只能怎么做。那一刻起,我们就深深的感到,我们只有做到最好,别人才会向我们看齐,才会以我们为标准,这就是我们努力奋进的目标。当晚,教练带着郁闷我们来到海边,当天的气温只有几度,教练一声令下,“冲”,所有人穿着外套冲进波罗的海冰凉的海水中,教练拿着秒表,“计时5分钟”,我们在寒冷刺骨的海水中坚持挺立,希望用这种冰澈的方式让我们记住这次比赛的耻辱。那一晚的海水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激励我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2004年的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中国队六人操获得了季军,第一次让中国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了世界健美操的赛场。颁奖后我们下台向现场观众致谢,把鲜花全部扔给现场观众,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虽然我们只是季军,但是我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中国健美操赢得了世界的认可,人生一辈子,有一次这样的经历,虽死无憾!

2005年世界运动会,中国健美操队的六人操不负众望,终于站上了世界健美操的最高领奖台,当五星红旗在德国杜伊斯堡体育馆里飘扬,义勇军进行曲在世界健美操赛场上回荡,我落泪了。“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普通学子,我没有给华师丢脸,我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我自豪!

2006年世界健美操锦标赛男单冠军、六人操冠军华师人;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男单、六人操冠军华师人;2007年世界杯赛男单、六人操冠军华师人;2008年……2009年……2010年……2017年的冠军华师人;世界冠军大满贯、体育荣誉奖章获得者都有华师人,这就是我们华师的体育教育成果,这就是我们华师的素质教学成果,这就是中国的体育教育、中国的素质教学成果。自华师人进入国际和国家健美操舞台,先后获得了14项次的世界冠军和多个亚军、季军,获得了几十次全国冠、亚、季军,先后为国家健美操队输送了4名运动员,培养了4位世界冠军和30多位全国冠军。




荣誉的获得不是偶然,是不懈的努力、刻苦的投入和精诚的协作的必然结果。自我成为一名运动员起,将近20年的时间里没有了寒暑假,没有了五一国庆假期,没有了周末假期,越是大家休闲的时刻越是我们紧张投入的时刻,我是如此,我的孩子们亦是如此。健美操队的学生和其他普通大学生最大区别在哪?就是他们在看电影的时候,我们在训练;他们在逛街的时候,我们在训练;他们在上网的时候,我们在训练;他们在休息的时候,我们还在训练……少一秒的训练也许就会与荣誉失之交臂。不光是我们如此,所有竞技体育人都是如此,所有努力创造的人,都应该是如此。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代表的不是我们自己,我们代表的是队伍、是学校、是国家,当我们站上国际最高领奖台的时候,我们背后升起的一面旗那叫五星红旗、要奏响的一首歌那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为体育人也好、做科研的也好、搞文化的也好、做任何行业的都好,我希望这是一个标准!中华男儿面对的新时代,面对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要迎头赶上,并且领航世界,做好样的中华男儿,缔造美丽的中国梦。


201781--85日由国际健美操ANAC总部主办的世界健美操冠军赛在美国菲尼克斯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健美操队代表中国健美操参加了本次比赛,9名运动员全部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本科学生,实力决定成绩,使命激扬斗志,最终他们获得了混合双人操冠军、集体五人操亚军、有氧舞蹈大集体亚军、有氧女单第四名、有氧混双第四名、有氧三人第四名、竞技女单第八名的好成绩。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健美操队以整体队伍形式代表中国健美操参加的第一次世界健美操大赛,但这并不是华中师范大学健美操人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