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基博:不只是“钱钟书之父”

作者:范军 发布时间:2017-03-13

导语
人文荟萃的江苏无锡向有“三钱”之说。所谓“三钱”是指国学大师钱穆和钱基博、钱钟书父子。钱穆的著作在港台一再印行,影响甚广;在大陆则有学术出版重镇的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系统推出其论著,《国学概论》等长销不衰。

      人文荟萃的江苏无锡向有“三钱”之说。所谓“三钱”是指国学大师钱穆和钱基博、钱钟书父子。钱穆的著作在港台一再印行,影响甚广;在大陆则有学术出版重镇的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系统推出其论著,《国学概论》等长销不衰。至于钱钟书学术著作、文学作品刊行之广、研究之热,早成罕与其匹的“显学”。相形之下,钱基博先生显得格外门庭冷落。不仅著作刊行甚少,研究者更是寥寥。无锡的钱钟书纪念馆里,仅有几张钱基博的照片(这还是沾了儿子的光),其学术成就基本没有介绍。

      其实,钱基博先生在国学领域并非等闲之辈,其著述之富,学问之博,见识之深,在过去影响之大,是并不逊于他的早年同事和朋友钱穆及长子钱钟书先生的。“大江以北,未见其伦。”这是当年那位以文章经济为全国士流所归重的状元实业家张謇,对比他晚生三十四年的青年钱基博的评价。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60年代到无锡、常熟一带,仍深切地感受到江北江南对一代大师钱基博先生的敬重和关切。

      钱基博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到底有些什么成就和贡献?钱基博(18871957),字子泉,号潜庐,江苏无锡人,现代著名教育家和国学大师。给他这样的评价是有事实根据的。

      作为教育家的钱基博可谓当之无愧。他从1913年起,曾经教过小学(无锡县立高小)、中学(无锡丽则女中)、中等师范(江苏省立三师)。从1923年起,他开始在大学任教,先后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北京清华大学、上海光华大学(同时在无锡国专兼课)、浙江大学、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担任教授。1946年,他来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前身之一的华中大学(后并入华中师范学院,今华中师范大学)任职,直到1957年去世。钱老不仅一生献身教育,有着丰富教学实践经验,而且在师范教育、通识教育、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其教育思想至今仍有借鉴的价值。

      关于治学,钱老在《自传》中说:“基博论学,务为浩博无涯,诂经谭史,旁涉百家,抉摘利病,发其阃奥。”其《国学文选类纂》将国学分为六个部分,即小学、经学、子学、史学、文学、校雠学。钱老经经纬史,广涉六部,且又与时俱进,中西融通,勤奋笔耕,著作等身。据不完全统计,钱老生前就在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著名出版机构刊行专著29部,编撰各类教材11部,杂著14部,未公开出版的手稿本、油印本还有7部,以及大量学术论文、散文、小说、方志、序跋、碑传等。估计著述总字数在1500万字。钱老气象博大,学问精深,治学尤以集部见长,其《中国文学史》、《现代中国文学史》近几年还被不同出版社先后再版。

      虽说钱基博先生有几种著作被重印,也有如《无锡时期的钱基博与钱钟书》等个别论著对钱老进行了初步探讨。但作为一代巨匠,一代通人,对其研究的成果、对其著述的刊行显然不成比例。学术界至今对钱老存有不少误解,更有众多研究的空白,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对他的生平、思想、著述和教学活动知之不多,因而给准确评价这一历史人物和研究他的学术成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有鉴于此,傅宏星先生不惮艰辛,在查阅大量第一手资料、并予以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花数年之功,撰写了《钱基博年谱》一书。这部著作的刊行,不仅填补了钱基博先生研究的一个空白,也为有志于钱基博研究的学人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基础。

      关于《年谱》的编纂,傅宏星先生在其《题识》中作了这样的阐述:“故是谱之辑,举凡先生所作所言,及朋侪之书牍赠诗,不择长篇短语,但可资先生学术之阐发,存先生行谊交游者,往往连类而录,惟期拾吉光之残羽,汇为一编,裨学术界对此声华销歇之国学大师,略能仿佛于尘封蠹蚀之中而接其謦欬;体例略仿蒋天枢《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之例,凡在清光绪十三年丁亥钱先生出生前,有关其家世、祖、父事迹之记述,亦题曰‘前记’。先生著述中年月,多著‘中华人民造国之某年某月’,盖申明‘民国不能轻易成功,人民尚须努力’之意也。故钱老先生虽趋旧,但亦不避新知明矣。今所记述,以用公元纪年为主,便检索意也。”

      细阅《年谱》,其体例之完备,材料之丰富,论述之清晰,取舍之恰当,皆显示出作者扎实的功力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而依据事实补偏纠谬者亦不在少数。为方便读者,《年谱》还在“附录”部分收录了《钱基博先生著作编年》(傅宏星)、《潜庐自传》(钱基博)、《自我检讨书》(钱基博)、《吾师钱基博先生传略》(吴忠匡)。而在《年谱》正文前,还收录有钱老的照片、手迹若干幅,另有纪念性的题诗数首。这些都使得《年谱》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精美。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