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桂子山人的生活叙事

作者: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2-13

导语
《生活叙事、幸福传承》作者父母是中华大学经济系1943届同窗校友,回溯了两代人的生活叙事和亲情传承。

    新年伊始,金鸡报晓。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生活叙事、幸福传承》一书,该书是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老年幸福生活叙事”系列丛书之一,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夕阳科研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著者郑晓边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与老年心理学分会委员,九三学社省委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说自己的故事、说家乡的故事、说中国人的故事”已经成为当代老人长寿保健、传承幸福的重要途径。生活叙事是伴随人类社会化的一种文化传承方式,也是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种幸福能力,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一种家喻户晓的动力和方法。若采用健康心理学的积极思考方式,阅读或者继续几代人的生活叙事,从中探索心理保健奥妙和家庭代际生活的关系与文化传承,这正是每一位普通老年人都能够参与的保健之道。


    该书为老年生活与家庭心理保健提供了创新视角。作者父母是中华大学(华中师大前身)经济系1943年毕业的同窗校友,作者回溯了两代人的生活叙事和亲情传承,从家庭与生涯层面描述了中华百年沧桑历程,抒发了安家昌国、教育为本的家国情怀,也表达了幸福传承的家风与家训以及心理保健方法。该书八个篇章依次为:生活叙事、安家昌国、母亲话语、育才放歌、同舟共济、中华传人、教育为本、夕阳美好。该书历史感厚重,生活叙事适合全社会热爱生活者阅读。


    作者把父母的八十年生活叙事与自己的六十年成长历程进行整合,继续前辈叙事,表达感恩之心,与社会公众分享育人之理、立心之策、学习之法、保健之道。这部生活叙事为当代老年化社会的“老有所为”事业增添了异彩,促进了阅读者自我温馨时光的回顾与家园愉悦生活的前瞻!


(郑晓边著:《生活叙事、幸福传承》,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01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huashigushi@163.com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403
联系人:马老师 027-67868014